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通過修正草案 「平埔」獲正名/祖先戶籍註記為「熟蕃」或「平埔」 都可申請取得身分

「小林夜祭」登錄為高市三大重要平埔祭典之一。
(資料照)

「小林夜祭」登錄為高市三大重要平埔祭典之一。 (資料照)

2017/08/18 06:00

〔記者李欣芳、鍾麗華、黃邦平/綜合報導〕為落實蔡英文總統去年八月一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承諾「將會檢討相關法規,讓平埔族身分得到應有的權利和地位」,行政院院會昨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增訂「平埔原住民」為原住民身分別,以回應平埔原住民族廿多年來的正名訴求,落實歷史正義。

現行「原住民身分法」規定,原住民區分為山地及平地原住民,修正草案新增平埔原住民類別,並明定其民族權利,另以法律定之。

民族權利 另以法律定之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這是落實總統去年向原住民族道歉時,對於尊重平埔族群自我認同的承諾,更是推動歷史正義工作的重要進展,府方也期待後續在國會的審議能夠順利通過。

原民會指出,原住民身分法修正後,只要直系血親尊親屬在日治時期有「熟蕃」或「平埔」註記,無論相隔幾代,也不分父系還是母系,更無須改姓或傳統名字,就可以直接申請取得「平埔原住民」身分;日治時期統計平埔族大約在四萬到六萬之間,日治時代之後並未統計。

原民會表示,「山地原住民」、「平地原住民」及「平埔原住民」都是憲法增修條文第十條規定所稱的「原住民族」。現行法律內原住民族權利體系規定,都是針對山地原住民、平地原住民長期以來的客觀需要所設計,因此政府將依據平埔原住民在文化、語言、社會、歷史、經濟、教育、政治等層面的客觀需要,建構平埔原住民的民族權利。

平埔青盟批版本不夠完整

「中部平埔族群青年聯盟」執行長Kaisanan Ahuan批評,行政院通過的版本不夠完整,充滿歧視,所有權利還是要一樣樣爭取修法才能得到。身為道卡斯族的他強調,他們不排斥被列為「平埔原住民」,但不能只是修原住民身分法,應該在憲法架構下,對每項權利訂出日出、日落條款,逐步推動,才不會衝擊現有原住民社會,也讓平埔族群獲得應有的尊嚴。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浦忠成認為,所謂平埔族本來就是原住民,現在被當成漢人,恢復原住民身分是天經地義,有人擔心直接衝擊現在原住民民意代表的席次,很多資源也可能被稀釋,但是原住民人口若因此增加,「餅應該做大」,民意代表數量也應相應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