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考放榜 電資科系夯到不行

補教老師劉駿豪指出,今年大學分發趨勢中,不少電資領域的科系排名往上升,認為考生多看中科系與未來職涯對應,認為是「電資時代」來臨。(記者吳柏軒攝)

補教老師劉駿豪指出,今年大學分發趨勢中,不少電資領域的科系排名往上升,認為考生多看中科系與未來職涯對應,認為是「電資時代」來臨。(記者吳柏軒攝)

2017/08/09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昨大學分發放榜,補教老師劉駿豪發現,不少二類組的電資科系紛紛竄起,研判與AI 、機器人等全球產業趨勢加上考生務實有關,堪稱「電資時代來臨」;另長庚大學醫學系分數下滑,恐與日前醫師出走糾紛有關;新竹教育大學併入清華大學後也獲益,今年分數比去年大幅躍升近一百分,可見選校不選系的觀念仍深深影響一類組考生。

劉駿豪表示,今年二、三類組比去年下降約五到十分,一類組則普遍提升五到十五分。三類組熱門的醫學系排名變化不大,但分數值得觀察,如長庚醫學系原本跟台北大學醫學系是伯仲之間,今年卻輸五.五分,研判是日前長庚體系醫師集體出走的負面新聞影響;另台大醫學系的公費生今年竄到四三五.一二分,排第六名,也值得觀察。

二類組 清大資工贏過台大土木系

在二類組方面,堪稱「電資時代全面來臨」!劉駿豪強調,電資科系有竄升趨勢,在二類組分數普遍下滑的情況中,交大、成大、清大等資工系的分數卻維持穩健,甚至台師大資工系的分數還逆勢成長,若跟台大比較,清大資工系乙組贏過台大土木系,成大資工系也打敗台大地理系A組與地質系,選校情結在二類組漸漸消失,考生志願傾向務實。

劉駿豪表示,AI人工智慧、機器人等電資產業未來成長趨勢明顯,甚至連物理、材料、機械等科系也都想跨域跟電資整合,大學雖非職業訓練所,但若科系跟未來就業無關,考生恐需自問:「念大學要做什麼?」台灣電機資訊產業發達,應多鼓勵大學開設相關科系。

但一類組則仍是「選校不選系」,劉駿豪說,今年不少一類組考生填志願時不知所措,有人只能把台大填滿再填政大,傳統法律、商管等還是盤據熱門校系,但近年法律也開始鬆動,因為有學士後法律系興起,鼓勵二、三類組學生跨領域學習。

竹教大併入清大後 分數「大暴漲」

劉駿豪還發現,竹教大跟清華大學合併後,科系分數也跟著水漲船高,幼教系、英語教學系、特教系等紛紛比去年大漲六十幾分甚至九十幾分,在近年流浪教師過多、教育科系招生不易的趨勢中,殺出一條血路,可見校名還是有影響力。

台大則點出,清大、交大等資工、電子等系,利用分組把招生人數切割下降,如一個組才招四人,進而呈現錄取分數高的排名現象,但台大電機系就有十一個分組,並不會切割招生。

不少電資科系竄起,研判與AI、機器人等產業趨勢有關,圖為CEBIT展出的機器人。(資料照,法新社)

不少電資科系竄起,研判與AI、機器人等產業趨勢有關,圖為CEBIT展出的機器人。(資料照,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