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遠蓁金厲害 化學奧賽個人排世界第二

台中一中畢業生葉遠蓁參加2017年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奪金,個人排名世界第二。(台中一中提供)

台中一中畢業生葉遠蓁參加2017年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奪金,個人排名世界第二。(台中一中提供)

2017/07/15 06:00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我國參加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第六度拿下冠軍,且成績遠遠超越並列第一的美國。代表參賽的四名學生勇奪四面金牌,唯一女將葉遠蓁更拿下個人世界排名第二。葉遠蓁今年才從台中一中畢業,卻已念完大學的「普通化學」,且順利申請上台灣大學化學系,她未來希望投入學術研究領域。

台灣曾於一九九三、一九九七、二○○九、二○一三、二○一五年摘下化奧世界第一。今年有七十六個國家、二百七十九名學生參加在泰國舉行的比賽,我國四名參賽學生:葉遠蓁、建國中學袁崇越、方東華,以及台南一中林暐祐,各奪下一面金牌。

將上台大化學 想走學術研究領域

代表團領隊、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呂家榮表示,今年題目較往年簡單,但常勝軍中國、韓國、俄羅斯卻因失誤連連僅拿銀牌,相較之下,台灣的選手表現相當穩定,比同列第一名的美國成績高出許多。值得一提的是,葉遠蓁剛到泰國時身體微恙,但她仍很細心完成實驗,拿下很好的成績,還獲得個人世界排名第二名。

葉遠蓁高一加入化學讀書會時愛上化學,順利考進化學校隊,並自行買大學普通化學英文教科書研讀。高二時被選入化學奧賽選拔營,但只拿到第六名。高三捲土重來,並一舉拿下佳績。她受訪時笑說,聽到結果時簡直不敢相信,並謙虛表示:「是自己運氣好啦!」

葉遠蓁的父母都是小學教師,葉媽媽分享說,女兒體育也曾是全班第一,高中有段時間女兒每早從南投騎腳踏車到台中上課;後來投入化學領域後,女兒把她一箱箱搬回家的廢紙全拿去當計算紙。她說:「女兒就是做什麼都很快樂,然後也很投入,而做父母的就是放手讓她做。」

代表團成員預定七月十八日返台,明年競賽由捷克和斯洛伐克兩國合辦。教育部鼓勵學生參與,只要獲得金、銀或銅牌者,皆可保送或推薦各大學院校各學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