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落日本70年 千年國寶檜木樹瘤回台

觀光果園業者涂習麟從日本將台灣國寶檜木樹瘤運回台灣。(記者張勳騰攝)

觀光果園業者涂習麟從日本將台灣國寶檜木樹瘤運回台灣。(記者張勳騰攝)

2017/06/29 06:00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台灣有不少珍貴的林木,早年被運到日本,大都被做成建材,少部分被留下當成藝術品,在苗栗縣從事觀光果園的涂習麟,到日本參訪,在一位日本人家中發現收藏已6、70年的台灣國寶檜木,重達2800公斤,經深入了解確定為當年遭日本政府砍伐運走的國寶,樹身還長出鳳尾瘤,相當罕見,涂習麟花了2年時間遊說這位收藏家割愛,終於得能運回台灣,未來將打造一座展示館當作鎮館之寶。

重達2800公斤

涂習麟說,他花了2年時間遊說,終於傳來好消息,又花了3個月時間,才將這棵檜木樹瘤運回台灣。涂堅持不透露花了多少錢,只說:「藝術無價!」

涂習麟說,這棵檜木高及直徑均為240公分,鳳尾樹瘤部分長150公分、直徑100公分,經專家鑑定樹齡大約1600年,樹瘤紋路是相當罕見的頂級鳳尾瘤,經請雕刻師傅整理,原本外表黑色不起眼的檜木,如今顯現出金黃色澤。目前暫放在苗栗縣公館鄉山城溫泉會館旁園藝中心,免費讓民眾參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