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首見 鵝鑾鼻燈塔脫皮除鏽

厚達6毫米的白漆,看得出每次上漆的堆疊。(記者蔡宗憲攝)

厚達6毫米的白漆,看得出每次上漆的堆疊。(記者蔡宗憲攝)

2017/06/19 06:0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有一百三十四年歷史的屏東鵝鑾鼻燈塔,每年都會油漆養護,燈塔主任彭念陸發現燈塔內部鐵身出現鏽蝕,今年五月底開始進行啟用以來首次全面除鏽工程。文史工作者念吉成表示,雪白的塔身因出現大範圍「裸體」而浮現不少珍貴痕跡,下次「脫皮」不知要等幾十年後,值得民眾前往記錄。

「裸體」後的鵝鑾鼻燈塔,呈現出斑斑鐵鏽的原始模樣及數不清的彈孔。燈塔人員架起鷹架,避開中午烈日炙烤塔身鐵板的高溫,利用早晚進行手工除鏽。漫長的除鏽過程中,最重要的發現是澄清了「燈塔曾被清朝燒毀或被二戰聯軍砲火炸毀」的傳言。

內部保有清朝磚造構建

退休前負責這項百年大工程的燈塔主任彭念陸說,二樓位置原來有三處出入口,清代時期有欄干設置機關槍砲,除鏽後發現是用磚塞滿,他與念吉成初步考據,都看不出遭炸毀重建的痕跡。燈塔二次大戰遭聯軍轟炸掃射的舊彈痕倒是不少,仍用當時的桐油灰工法填補,內部也保有清朝時的磚造構建。

為了完整除鏽,工作人員利用工具慢慢敲下油漆,剝除厚達六毫米的白漆後,塔身原有的紅丹底漆還附著在銑鐵(生鐵)上,清朝組裝時的縫隙用桐油灰當填縫材也都存在,證明「全身脫皮」除鏽工程是一百三十四年來首次。工程預計最快六月底完成。

二戰末遭聯軍猛轟掃射

念吉成指出,鵝鑾鼻燈塔是清朝出資,英國工程師哈爾定設計監造,塔身為銑鐵所組裝,厚度有二公分,內部再以清朝製磚築,清末交日本帝國前,縣令下令士兵放火幸未燒毀,二戰末遭聯軍猛轟炸及機關槍掃射也未倒下,鐵身許多彈痕記錄歷史,戰後不斷補丁加上年年上漆至今,這次百年首見的除鏽工程,值得民眾前來一睹風采。

134年歷史的恆春鵝鑾鼻燈塔首度除鏽。(記者蔡宗憲攝)

134年歷史的恆春鵝鑾鼻燈塔首度除鏽。(記者蔡宗憲攝)

昨午燈塔除鏽進度已經脫去「半層皮」。(記者蔡宗憲攝)

昨午燈塔除鏽進度已經脫去「半層皮」。(記者蔡宗憲攝)

鵝鑾鼻燈塔罕見「裸體」,全塔除鏽134年來首見。(記者蔡宗憲攝)

鵝鑾鼻燈塔罕見「裸體」,全塔除鏽134年來首見。(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