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半縣市沒錢做排水改善 總統︰前瞻治水一次到位

總統蔡英文冒雨視查雲林水災。(記者詹士弘攝)

總統蔡英文冒雨視查雲林水災。(記者詹士弘攝)

2017/06/05 06:00

各地工程完成率僅53趴

〔記者李欣芳、鍾麗華、羅添斌、詹士弘、張安蕎、王榮祥、林國賢、張協昇/綜合報導〕連日來暴雨炸全台,導致不少地區淹水,考驗各縣市治水能力。行政院政務委員吳宏謀昨指出,各地方政府的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改善工程,迄今完成率僅五十三%,亦即有四十七%的排水改善工程沒做,這也凸顯行政院編列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中的「水環境建設」重要性及迫切性。

蔡︰治水急切 中央地方整合

蔡英文總統昨赴雲林與嘉義勘災指出,救災防災系統要更快速整備到位,治水工程也要加快腳步,經費應一次到位,不足部分可由前瞻計畫補足。治水機關以前切割式分工,現在中央與地方要有整合性協力觀念。

行政院長林全也指出,此波災情看得出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必要性。對於聯合報以「林全:前瞻要重新檢討」為標題的報導,林全澄清:「這報導應該是錯誤的。」他要檢討的是,該計畫中水環境預算的治水預算。

行政院針對水環境建設經費,預定編列二五○七.七三億元,其中有關治水部分,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編列七二0億元,中央管河川、區域排水及一般性海堤整體改善計畫編列四三一.三億元。

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是要在人口密集的易淹水地區辦理河川、排水、海堤、雨水下水道等綜合治理改善工作。

720億經費通過後 優先改善

吳宏謀表示,有些縣市雖規劃改善工程,卻缺乏經費辦理,七二○億經費若獲立院通過,將優先解決這個問題;財政困難的縣市,補助辦理的經費應會比較多。

屬於中央管理的河川,則包括濁水溪、淡水河等大河川,相關排水改善工程經費四三一.三億元,另要搭配疏洪、調洪、治洪等配套工程,才能提升排洪能量。

吳宏謀說,行政院也編列二八○億元的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協助地方污水下水道加強排水,同時協助各縣市打造親水景觀。

高雄市長陳菊昨表示,高雄在前瞻計畫水環境部分提出一百八十案、共一百七十億元計畫,包括治水、改善水岸環境與再生水循環利用等工程。大多攸關人民安全,希望各界全力支持。

雲林縣長李進勇表示,縣府針對全縣三十三條河川水系完成治理計畫,整治經費還缺三百六十億,盼中央挹注。

南投縣政府工務處水利工程科長吳志浩表示,縣府每年約編列七千萬元治水經費,主要用於清淤。至於前瞻計畫,縣府計畫提報南投市貓羅溪及埔里鎮枇杷大排等,全力爭取經費。

農民手泡水後發芽的稻穗向總統蔡英文陳情。(記者詹士弘攝)

農民手泡水後發芽的稻穗向總統蔡英文陳情。(記者詹士弘攝)

總統蔡英文看石牛溪整治,認為應經費一次到位,分年執行。(記者詹士弘攝)

總統蔡英文看石牛溪整治,認為應經費一次到位,分年執行。(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