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長期健身膝蓋磨損大 才知退化性關節炎

2017/04/23 06:00

▲運動時應注意膝關節承受的壓力,才能避免退化性關節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慕德翰)

文/慕德翰

一名年約60歲的退休健身教練,年輕時每週教學數堂課,長期過度健身的後果,導致教練退休含飴弄孫之餘,經常覺得膝蓋疼痛,夜裡更痛到無法入睡,這才知道問題大了。

這位教練年輕時好勝心強,雖然早年就知道膝蓋痛的毛病,卻為了教學進度遲遲不願求診,直到日前帶孫子到公園玩時,蹲在溜滑梯的下方準備迎接,起身聽見膝關節喀喀作響,站起來的剎那痛到飆淚,差點跌坐壓到孫子,嚇得他趕緊請家人前來公園協助攙扶,經過這次驚魂記後,終於願意正視膝關節受傷的問題。

其實退化性關節炎為國人普遍的慢性疾病,也是造成成年人殘疾的首要原因。

退化性關節炎的好發年齡為50歲以上,但因教練從年輕時便長時間跑步、打球、重訓以鍛鍊體能,導致膝蓋承受極大重力,造成軟骨下的硬骨增厚,並長出骨刺,使得關節之間的空間越趨狹窄、磨損,最後出現關節疼痛、僵硬的現象。

深究退化性關節炎的原因,主要是關節過度使用與磨損、體重過重、長期姿勢不良、營養不均衡、曾經骨折或開刀,或是韌帶曾經受傷等等,而退化性關節炎初期症狀並不明顯,患者也不覺得疼痛,唯獨使用到受侵犯的關節時,才會感到不適,若是平時不留意身體變化,到了晚期甚至會導致關節變形,關節伸展角度變小及關節僵硬等。

經由X光檢查,教練的膝關節磨損程度約為2級,屬早期關節炎,所以我們先藉由注射玻尿酸緩解疼痛的症狀。

因玻尿酸具有高度保水性、黏彈性和潤滑作用,可覆蓋於軟骨表面保護軟骨,防止骨頭磨損及退化,並抑制發炎反應,更能改善關節攣縮,增加關節活動度。

另因教練退休後仍保有運動習慣,故在治療過程中,我們要求教練改做延緩關節退化的運動,如健走、游泳、騎單車等,才能避免膝關節軟骨加速磨損。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