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勇敢抗癌 職能治療幫忙拉一把

2017/04/23 06:00

▲病人練習擦桌子等家事;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蘇宜家)

文/蘇宜家

▲團體討論及分享「生活常規」的建立;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蘇宜家)

50歲的楊阿姨(化名)是家庭主婦,半年前健康檢查時,發現罹患了第三期的肝癌,緊接而來面對的就是一連串的藥物治療、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

接受治療後,她發現自己無法跟生病前一樣靈活的使用及控制自己的身體,日常生活中,許多大大小小的事也無法自己完成,沒有辦法扮演好妻子與好媽媽的角色。

除了要忍受身體的病痛及不舒服,還得面對生命即將走到盡頭的壓力及創傷。這時,職能治療就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

◎職能治療主要的治療內容如下:

●階段性的運動計畫:促進病人的關節活動度,預防及改善術後或是放射線治療後可能造成的軟組織纖維化、肢體僵硬等問題。如果病人有需求,更可提供量身訂做的副木供病人使用。

●建立生活常規:和病人溝通,協助他們建立有意義且健康的生活常規,並指導節能技巧,以省能省力的方式從事以往熟悉的日常生活及休閒活動。

●討論疾病及生命議題:協助病人跟家屬討論及再設計生活自理方式,並利用運動、創作等活動找回自信心及能力感,進而發現其生命價值。

不論病人能活多久,職能治療的目的就是為了讓病人能夠獲得最大化的生活品質,協助病人將現存或是預期的失能狀況降到最低,幫助他們能夠與家人在期望的環境建立親密的陪伴關係,喜悅的邁向人生最後一段旅程。

(作者為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