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首座地熱電廠 環評過關

蘭陽地熱發起者、反核人士高成炎。(記者楊綿傑攝)

蘭陽地熱發起者、反核人士高成炎。(記者楊綿傑攝)

2017/04/20 06:00

經費約需百億 2年內盼籌10億

〔記者楊綿傑、簡惠茹/綜合報導〕台灣第一座地熱電廠昨通過環評!

估8年後供電8億度

宜蘭縣五結鄉的利澤地熱電廠在歷經三次大會、四次專案小組初審、兩次專家會議後,獲得通過確認,預計二○二五年時可利用十一口井達到裝置容量一○一MW、供電八億度。發起者高成炎表示,整體經費需一百億元,希望二年內先籌到十億元,四年內完成十口井的開發。

利澤電廠以「取熱不取水」新技術進行地熱發電,自己灌水加熱後再抽起,對環境影響極低;排碳量低、對地質結構及含水層干擾也小。

發起團隊成員、台大博士候選人林子淵解釋,地熱發電最關鍵處在於如何減少熱的散失,他們研發保溫水管,由外層不鏽鋼包覆及內部專利隔熱材質所組成,經模擬,可保持從地底五千公尺深的地熱井取熱時,降溫控制在攝氏六十度內。

發起人高成炎說,目前僅有幾千萬資金,後續將號召公民投資,也希望宜蘭縣政府或綠色機構能投資,他並向能源局喊話,參與鑿井確認熱源。高成炎認為,風電與核能一MW大約都要一.五億元,但地熱一MW只要一億元,地熱其實是最穩定的基載,但台灣還沒跨出這一步。

環評大會最後決議此案通過,但開發區有地震帶通過,要求後續在電廠施工開發時,要設置地震觀測儀。

宜縣:地方憂心地質問題

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表示,宜蘭縣政府對地熱發電持正向且鼓勵的看法,但地方反對聲音還是很大,民眾擔心地質問題,地熱發電是否會造成後遺症,要多一點溝通,否則設立地熱電廠可能會有阻力。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對此表示樂觀其成,她認為,高成炎團隊的技術算是滿新的,「也許會碰到問題,但不試不知道結果」。宜蘭縣五結鄉民黃賢民說,地熱發電比核能好太多,又是綠能的一種,希望五結鄉可以成為全國先驅。

台灣環盟創會會長施信民說,這個計畫尚缺少實際鑽探的數據,目前都屬間接資料,他建議政府提供地熱鑽探工作的相關資源,協助研究團隊進行先期工作,以更正確找到熱源所在。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認為,台灣在地熱的發展上的確有很高的潛力。

地熱發電機組於宜蘭大學清水地熱試驗平台發電運轉中。(蘭陽地熱資源公司提供)

地熱發電機組於宜蘭大學清水地熱試驗平台發電運轉中。(蘭陽地熱資源公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