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面查禽 有疫狀擬即刻撲殺

高雄日前攔截來自雲林的一批土雞,昨天確認感染禽流感病毒。 (記者陳文嬋翻攝)

高雄日前攔截來自雲林的一批土雞,昨天確認感染禽流感病毒。 (記者陳文嬋翻攝)

2017/02/16 06:00

〔記者林彥彤、陳文嬋、林宜樟、曾韋禎/綜合報導〕禽流感疫情不斷升溫,為提升防疫,農委會昨決定對全國禽場展開地毯式清查有無染疫,甚至可能首次採取預防性撲殺,擬徵調民間獸醫師巡場,一旦發現類感染病毒徵兆,不用待採樣結果確認,就可撲殺。

農委會防檢局指出,高雄日前攔截來自雲林的一批土雞確認是感染H5型病毒,但是否為H5N6還待進一步確認,追蹤回溯到雲林禽場也發現三百多隻雞已死,飼主明顯隱匿病情,將會開罰,雞隻都已全數撲殺。

不僅如此,嘉義被亂丟的一袋死禽也驗出H5病毒陽性,仍待確認型別,另外,日前嘉義私宰場雞隻發現感染H5N6,回溯到雲林土雞場與嘉義烏骨雞場,已分別撲殺一千多隻與八百八十五隻。

確診為H5N6 撲殺補償提高到8成

農委會昨召開專家會議共商防疫政策。中興大學獸醫學系教授沈瑞鴻提出,為鼓勵民眾主動通報,可將現行六成補償金額提高,但也不宜提高至全額,以免農民不積極防疫而只等補償。農委會昨晚拍板定案,即日起凡禽場主動通報、經確診為H5N6者,撲殺補償提高至八成,至於其他型禽流感則維持六成,希望養禽業者主動通報。

盼徵調民間獸醫師 一週檢驗完畢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為防止疫情擴大,從昨早就開始啟動地毯式的稽查,由於雞的感染症狀明顯肉眼可見,因此主要是抽驗水禽的部分,統計全台養禽鴨、鵝場共不超過八千場,以一天驗二百場的檢驗能量,預計一星期全國就可檢驗完畢。此外,防檢局局長黃㯖昌指出,有可能採取預防性撲殺,希望徵調民間獸醫師巡場,一旦發現類感染病毒,就可撲殺。

賴秀穗籲全面禁運、禁宰7天

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建議,養禽業者會亂丟死禽,應全面禁運、禁宰至少七天;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則說,這影響甚大,要有全面發生率才能進一步指示。但農委會也表示,會再研究評估,是否需在大肚溪以南禁運禁宰。

林聰賢盼500隻以下禽場室內飼養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盼飼養五百隻以下的業者都能改採室內飼養,提高防疫規格,「在候鳥越冬期間避開養禽」之說是外界未完全轉述的誤會。

嘉義縣防疫人員在朴子市烏骨雞養雞場進行撲殺及消毒作業。
(記者林宜樟翻攝)

嘉義縣防疫人員在朴子市烏骨雞養雞場進行撲殺及消毒作業。 (記者林宜樟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