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季易肩痛加劇 恐是肌腱退化性斷裂

2017/02/05 06:00

▲透過核磁共振檢查可以看到旋轉肌腱斷裂及積水。

圖‧文/官法全

肩部疼痛患者連梳頭都有困難;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陳太太(化名)原本就有肩膀痠痛不適症狀,在過年前,大掃除後,肩膀就痛到無法入眠,家人趕緊將她送醫診治。在核磁共振檢查後,確診是肩部旋轉肌的肌腱退化性斷裂,建議先使用消炎藥物緩解疼痛,如效果不彰,就必須接受微創手術縫合斷裂的肌腱。

▲拖地等清潔工作因會需要肩膀與手臂施力,加重不適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肩部疼痛是門診常見的抱怨,有許多人因此生活品質變差,尤其冬季,天氣及溫度變化都會加劇肩膀疼痛。

陳太太就醫時表示,右側肩膀痠痛不舒服的感覺已近半年,特別是夜晚睡覺或是側睡壓到右肩時,起初以為是輕微扭傷,並不以為意,漸漸地,右手好像變得沒有力氣,特別是舉手過頭的動作,穿脫衣服或是梳頭髮等日常活動都變得非常吃力,加上日前多做了點家事,肩痛情形加劇,到醫院才發現是「肩部旋轉肌肌腱退化性斷裂」。

旋轉肌主要由4條肌腱所組成,位於三角肌之下,是肩膀的第二層肌肉群,主要功能為控制肩部旋轉,舉凡前舉、外展、外轉及內轉等動作都必須由旋轉肌妥善的運作。

隨著年齡漸長,旋轉肌腱會慢慢老化失去彈性,最後斷裂。高危險群包括肩膀曾外傷、工作需長時間舉起肩膀或負重的人。

別錯過治療黃金期

一般的X光檢查無法診斷旋轉肌腱斷裂,有經驗的醫師可以靠超音波做初步診斷,不過要確定診斷還是需要靠核磁共振檢查。

一旦確診,可以先考慮保守治療為先,短暫使用消炎藥物來緩解疼痛,生活上避免提重物,減少會誘發肩痛的活動,再加上復健運動,達到強化肌肉力量,恢復肩關節的活動度。

如果保守治療2-3個月後,症狀仍然持續,這時候就須接受微創手術來縫合斷裂的肌腱。

因此,一旦肩膀出現警訊,就需要及時就醫接受處置,才不會錯過治療的黃金期,導致長期失能的後果。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