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飯前吃或飯後吃 照藥袋指示就對了

2017/01/23 06:00

▲何時吃藥很重要;圖為情境照。

文/許杏如

在藥物諮詢的過程中,常遇到民眾搞不清服藥時間,甚至有的想到才吃,根本也不遵循藥袋指示。一般服藥時間會隨著三餐進食的時間點作建議,因此常衍生的疑問包括:藥品與食物可不可以同時吃?需不需要間隔?要間隔多久?

◎一般而言,服藥與進食的時間間隔需考量3個因素︰

●藥效的發揮是否與進食相關?

●藥品與食物間是否有交互作用?

●藥品對胃部是否會造成刺激,與食物併服可改善?

◎藥效發揮與進食相關—飯前服藥

藥效有助於改善飯後的生理狀況,這部分的藥物會建議飯前服用,如部分口服降血糖藥物(如glipizide、repaglinide)的機制在於促進胰島素分泌,為了讓胰島素因應餐後升高的血糖,即時發揮調節血糖的生理機能,通常建議「吃了藥就馬上用餐」。

止吐用藥(如metoclopramide)在於促進胃部蠕動,以加速食物的排空,服藥時間建議餐前15-30分鐘服用。

◎藥品與食物間有交互作用—空腹服藥

葡萄柚汁會干擾藥品代謝,影響的時間可能長達24小時以上,因此服藥期間應避免攝取。

此外,某些抗生素、抗腫瘤藥物、骨質疏鬆等用藥,會受食物干擾而影響「吸收」,服藥時間點就必須和進食錯開,建議在空腹時服藥,通常指「飯前1小時」或「飯後2小時」。

◎藥物對腸胃產生刺激—隨餐服藥

消炎止痛藥、降血糖藥物(metformin)容易刺激腸胃,引起腸胃不適、噁心、嘔吐等症狀,建議與食物併服,以改善腸胃不適的副作用。

口服藥與食物是否能併服?或需要錯開?與藥物的作用原理、副作用或分子特性相關,時間點的遵循,易受食物影響之藥品,一般藥袋會特別指示用法。

不受食物影響者,其實在飯前、飯後或隨餐服用皆可。對於用藥時間有疑問,應向專業藥師諮詢,才不至於「藥到病不除」。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藥劑科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