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 健保給付C肝口服新藥 並非所有患者都適用

2017/01/23 06:00

情境照

文/許金川

Q:我是C型肝炎病患,基因型第二型,因為有甲狀腺結節,加上超音波檢查未發現肝臟有纖維化或硬化,所以一直沒有接受干擾素治療,近日看到報導說C型肝炎新藥已經加入健保,1月24日就有納入健保給付。

可是我的門診約診是半年後,是否需要提早回診,請醫師開藥治療呢?

A:健保署確定從1月24日給付兩種口服治療C型肝炎新藥。有一家是Daklinza(坦克干)合併Sunvepra(速威干),另一家為Viekirax(維建樂)合併Exviera(易奇瑞),不過,第一家的Daklinza+Sunvepra適用於病毒基因型1b且病毒沒有NS5A突變的患者,第二家的Viekirax+Exviera則是基因型1a或1b皆可。

但是如果為C肝病毒基因型第二型者,建議用藥是Sovaldi+Ribavirin(雷巴威林)或Daklinza(坦克干),目前Sovaldi還未納入健保,若要使用,還是需自費治療,另外還有一類適用於基因型第一型的藥物Harvoni(夏奉寧)也還未納入健保。

因健保是有條件式給付,也就是要符合健保的給付規範,首先要測得到C肝病毒(HCV-RNA),且確認曾經有使用干擾素合併治療失敗的經驗。

其次超音波診斷要有肝硬化加上脾腫大,或合併有食道或胃的靜脈曲張,或者是肝臟切片、肝臟纖維化掃描結果顯示肝纖維化程度Metavir大於或等於F3,或以纖維化的特殊公式(Fibrosis-4)算出纖維化程度大於或等於Metavir F3,符合前述條件,才有機會使用健保C肝口服新藥治療。

如果肝硬化且已經有肝臟功能衰退的情況,也不符合健保申請的條件。

從您的描述看來,基因型第二型、未曾接受干擾素治療的C肝患者目前還不符合健保給付範圍。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