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諾羅病毒 可能春節後盛行

幼兒勤洗手,可預防諾羅病毒。(資料照,記者張軒哲攝)

幼兒勤洗手,可預防諾羅病毒。(資料照,記者張軒哲攝)

2017/01/04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近期日本、韓國、中國等鄰近國家有急性腸胃炎疫情上升趨勢,衛福部疾管署統計,我國今年九至十二月也累計有百起腹瀉群聚感染事件,其中六成為感染新型GII.2病毒株,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目前GII.2已於日本流行,估計今年國內也會有一波較大規模流行,提醒民眾要提高警覺。

諾羅病毒流行期約從每年九月底至隔年五月,尤其十二月底至隔年二月更為高峰。羅一鈞強調,往年諾羅病毒主要流行GII.4病毒株,但去年九月起,感染GII.2病毒株的群聚事件逐漸增加,以學校為主,主要侵犯幼兒園與國小孩童,估計今年國內將會有一波較大規模流行,時間點可能落在農曆春節過後。

防群聚感染 幼園、國小學童應常洗手

羅一鈞強調,諾羅病毒約兩、三年為一週期,會流行新的病毒株,國內與日本的GII.2病毒株表現症狀,與其他病毒株差異不大,但由於是新病毒株,人類體內缺乏抗體,傳播速度會較快,患者排泄物污染環境進而影響食物的風險也較大。

疾管署前年起以病例對照進行研究,探討影響發生急性腸胃炎的潛在危險因子,結果顯示孩童若飯前一定洗手、主要照顧者無照顧其他小孩、最近一週有攝取母乳等,諾羅病毒感染風險較低;若孩童主要照顧者照料的其他小孩有腹瀉症狀,或家庭成員有腹瀉症狀,以及最近一週有參加宴會、外食,食用蝦、蟹、牡蠣、貝類等海鮮,感染風險則較高,民眾須警惕。

春節前後恐是流感高峰期

另外,國內上週新增十四起流感併發重症,另有三起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春節前後恐將是流感高峰期,民眾更須小心;中國貴州省也出現去年入秋後首例H7N9流感病例,我國疾管署昨宣布提升該省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

北部則有一對夫妻去年十二月由印尼峇里島旅遊返國,在當地曾被蚊子叮咬,結果返國確診感染屈公病,研判為境外移入病例;印尼十二月至四月為雨季,國人前往務必做好防蚊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