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農監察人落跑 柯P:有黑暗力量...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指,「我們號稱是法治的國家,還是有很多看不到的黑暗力量」。(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指,「我們號稱是法治的國家,還是有很多看不到的黑暗力量」。(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12/14 06:00

劉光華調整為非主管職 送政風調查

〔記者吳欣恬、郭安家、黃建豪、陳鳳麗/台北報導〕台北市農產運銷公司董事會、常務董事會由前雲林縣長張榮味掌握,農委會原擬由官派監察人、農糧署會計主任劉光華明天召開股東大會、全面改選,但劉卻以壓力太大為由而請辭,引發外界譁然,立委更批劉涉瀆職、農委會放水。農糧署內部對此相當低調,農委會昨晚則發布新聞宣布,已請主計總處將劉光華調整為非主管職務,並送政風單位調查。

對於官派監察人遭遇壓力不敢召開股東會、導致北農改革現變數,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指,「我們號稱是法治的國家,還是有很多看不到的黑暗力量」,至少讓全國人民看到「法治國家還是有黑影幢幢的東西」,很好啊!就讓所有問題呈現、一併解決,今天一個監察人會跑掉,就知道改革需承受多大壓力,但目標還是要讓北農人事儘快底定、走向專業化。

北農公司接連爆發濫發獎金、違法任用董事三親等、聘用前台北市長郝龍斌親信擔任顧問等爭議,台北市市場處長許玄謀表示,明天北農將召開常務董事會,除討論明年預算,也會處理上述問題。此外,柯市長說已指示全面清查北市六大公司(北農、漁產、畜產、花卉、北捷、悠遊卡)人員任用問題,例如規定不准任用董監事三親等,「法律是制定給人民遵守,不是參考。」

農委會歡迎檢調調查 促北農回正軌

對於所派監察人請辭不開股東會,農委會昨則無奈表示,公司法規定「政府或法人為股東時,得由其代表人當選為董事或監察人」,「但不得同時當選或擔任董事及監察人」。因此除派五席官股董事,一○三年陳保基主委任內,也推派對會計事務較熟的劉光華,以自然人身分、代表農委會擔任北農監察人,但當時沒有派任書。而就因劉是自然人而非法人代表,因此她不願照農委會指示召開股東會改革北農,農委會也無法強勢要求。

但農委會昨晚又發新聞稿,宣布拔除劉光華主管職務,並送政風單位調查。農委會更強調,歡迎檢調主動了解是否涉有不法,以促使北農儘速回歸正軌,發揮公用事業功能。

學者︰凸顯農委會未落實監督北農

據了解,劉光華三年多前才從林務局南投林管處調任農糧署會計主任;而她日前因壓力痛哭,確有此事。但她本人昨仍拒受訪。有學者質疑,此事凸顯農委會雖有董事及監察人席次,但過去對北農其實未落實監督,也導致迄今對北農爭議仍束手無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