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達文西手術 最快明年部分給付

達文西手術傷口小、復元期短,但自費價格高昂,健保署規劃最快明年上半年實施部分健保給付,圖為醫師以達文西機械手臂切除腫瘤。(資料照)

達文西手術傷口小、復元期短,但自費價格高昂,健保署規劃最快明年上半年實施部分健保給付,圖為醫師以達文西機械手臂切除腫瘤。(資料照)

2016/11/29 06:00

攝護腺癌手術率先適用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傷口小、復元期短的達文西手術,成為許多民眾治療的新福音,已應用於二十一種療程,但金額動輒二、三十萬元,必須自費,並非人人負擔得起,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正在規劃比照現行腹腔鏡手術金額進行健保給付,初期擬先適用攝護腺癌根除術,預定最快明年上半年實施。

自費動輒二、三十萬元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審查衛福部預算,立委劉建國提案,醫療技術日新月異,建議將醫療技術純熟,但未納入健保給付的項目,可先研議比照現行支付項目給付,提供民眾多元選擇。

台灣機器人手術醫學會統計,國內二○○四年引進達文西手術至今,應用的治療項目以攝護腺癌根除術五二二六例最多,自費行情價約十五至十八萬元不等。

擬依腹腔鏡手術給付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指出,達文西手術費用高昂,健保難以全額支付,因此擬比照腹腔鏡手術金額給付,也就是民眾可於療程選擇達文西手術,然後健保給付腹腔鏡手術的金額,不足的部分再自費,初步擬以國內案例最多、安全與療效最獲認可的攝護腺癌根除術為先,可比照腹腔鏡手術給付三萬八六○○點,等於可省約三萬八千餘元。

可省約三萬八千元

衛福部統計,二○一五年攝護腺癌為男性十大癌症死因第七位,每十萬人口死亡人數為一二三一人;另根據台灣楓城泌尿學會的資料,國內每年新增近五千例攝護腺癌。

可能放寬更多應用給付

攝護腺癌常見有三種治療方式,高雄榮總泌尿科主治醫師簡邦平說,傳統開腹手術約四至六小時,傷口約二十至二十五公分,需要住院一週,且視野不佳容易造成精細構造受損,並約三成有尿失禁、七至八成有性功能障礙等後遺症;腹腔鏡手術最快可縮短至三小時,傷口約二、三個約一公分的小切口,住院兩、三天;達文西手術僅需兩小時,傷口、住院天數與腹腔鏡手術差不多,但放大的3D攝影鏡頭,影像更清晰,手術更精準,尿失禁、性功能障礙也大幅改善,但費用昂貴。

蔡淑鈴說,相關的給付規定仍待進一步討論,未來健保不排除會逐步放寬達文西手術應用於其他疾病治療的支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