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立冬仍熱透 宜「平性潤肺」溫涼入菜

2016/11/20 06:00

秋冬養顏羊肉湯。(照片提供/王儀絜)

圖‧文/王儀絜

白色甜蜜湯。(照片提供/王儀絜)

雖然時令已過立冬,但是天氣大多屬於中午較熱、早晚偏涼的型態,加上最近中南部的空氣品質不佳,對於我們的生活機能及身體健康也形成考驗,除了感冒、中暑問題外,也容易有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眼睛及皮膚癢的過敏等擾人情況產生。

秋冬多屬乾燥天氣,記得要少量多次補充水分,並針對氣溫變化,穿著合適衣物;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王儀絜)

除了視天氣冷暖注意衣服穿著外,秋冬多屬乾燥天氣,記得要少量多次補充水分,洗澡水溫不要過熱,可避免造成皮膚乾癢問題;面對不良的空氣品質,配戴口罩、太陽眼鏡或護目鏡等物品保護口、鼻、眼睛;如果因為過敏嚴重造成身體不適,建議還是得找醫師診治;應避免吃生冷及刺激性食物,可選擇「平性潤肺」的溫涼補性藥食材入菜保養身體。

以下分享兩道加入當令時蔬元素,適合秋冬季節的養生藥食膳。

◎秋冬養顏羊肉湯

●藥食材:黃精、玉竹、枸杞、生薑、帶皮羊肉、白蘿蔔、米酒、鹽。

●步驟:將前述藥食材洗淨,白蘿蔔削皮切大塊,生薑切片或拍碎,羊肉汆燙後,將黃精、玉竹、枸杞、生薑、羊肉放入鍋內,加入水跟米酒後開大火煮滾轉小火煮約40分鐘,再放入白蘿蔔續煮約15分鐘,最後加入少許鹽即可關火。

●功效:「黃精」性味甘平,可補中益氣、滋陰潤肺;「玉竹」性味甘平,可補中益氣、潤心肺、除煩渴;「枸杞」性味甘平,可清肝明目、益氣潤肺;「羊肉」性味甘、溫,可補虛勞,祛寒冷、養精血;「生薑」性味辛溫,可除濕、溫胃;「白蘿蔔」性寒,含維生素C、礦物質、膳食纖維。

●小叮嚀:可視天氣冷暖增減生薑用量;白蘿蔔久煮會造成營養成份流失,建議比較晚放;不吃羊肉者可改為豬肉。

◎白色甜蜜湯

●藥食材:百合、沙參、菱角、梨子、大棗、生薑、冰糖。

●步驟:藥食材稍微過水即可,生薑切片,梨子削皮切片備用,將百合、沙參、菱角、大棗、生薑放入鍋內加水,大火煮滾轉小火,約煮30分鐘後,再加入梨子續煮10分鐘,最後加入適量冰糖調味,攪拌均勻,即可關火上桌。

●功效:「百合」性味甘平,可潤肺寧心、解熱;「梨子」性味甘微酸寒,可潤肺涼心、消痰降火;「沙參」性味甘苦微寒,可養陰清肺、養肝益脾腎;「菱角」性味甘寒,可安中補五臟、含有鈣、鐵、磷等礦物質;「大棗」性味甘溫,可補脾益氣、緩倦怠。

●小叮嚀:此道甜湯也可用電鍋燉煮,外鍋為1.5-2杯水量;大棗建議捏破,有效成份較易釋出。

(作者為台中市李德茂中醫診所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