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婦「手指蜂窩性組織炎」 竟是退化引起

2016/11/20 06:00

圖4(照片提供/陳俊宇)

圖.文/陳俊宇

圖3(照片提供/陳俊宇)

診間走進來一位約莫60歲婦人,右手食指包覆著紗布,一進診間就說:「醫生,我的手指頭蜂窩性組織炎,家裡附近診所醫生叫我趕快來大醫院治療。」

圖2(照片提供/陳俊宇)

打開紗布一看,果然整段食指呈現暗紅色,摸起來比平常熱且浮腫,確實是蜂窩性組織炎。仔細檢查是否有其他外傷造成這樣的急性感染,發現末端指節有個2毫米左右的小傷口(圖1)。

圖1(照片提供/陳俊宇)

經X光檢查,遠端指間關節明顯有骨刺且關節腔狹窄,果然又是指間關節退化導致的黏液性囊腫破裂,造成急性蜂窩性組織炎。

趕緊安排她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同時清創處理已感染破損的囊腫處,並摘除指間關節囊,減壓處理,最後再以局部皮瓣轉移覆蓋原先早已破損的囊腫處(圖2),手術後約3週回復正常外觀(圖3)。

遠端指間關節的退化性關節炎是手部第二常見的退化位置,通常好發於一些從事高度手部勞動的中老年人,除了指間關節活動,或者用力時伴隨疼痛之外,由於關節囊變得脆弱,也常會從指間關節冒出黏液囊腫在表皮(圖4)。

醫師可以用X光確認病患遠端指間關節是否有退化(關節腔狹窄及骨刺增生),加上囊腫發生位置就在遠端指間關節不遠處而且偏向一側,就可確診是遠端指間關節退化所致的黏液性囊腫。

大部分病人不需接受手術治療,只需熱敷,及避免過度使用來緩和退化性關節炎症狀,同時小心保護囊腫處不要破裂、再發生傷口感染即可。

◎唯有以下情況需要手術治療:

●囊腫處破裂造成蜂窩性組織炎或是即將要破裂。

●囊腫過大導致影響遠端指間關節活動。

●囊腫影響到指甲床根部造成指甲變形。

●病患為了美觀。

手術的方式非常多種,從最簡單的使用針頭抽吸(復發機率40%-100%),單純囊腫切除(復發機率25%)到囊腫切除合併關節囊摘除(復發機率在8%以下),各種方式都有醫師採用,但是如果囊腫破裂或是周遭皮膚太薄,往往在手術過後出現一個皮膚缺口而肌腱外露,這時就需要另外的皮瓣轉移修復這個缺口。

因為囊腫位置下方就是伸指肌腱附著處及甲床根部,所以手術過程需特別小心,不能破壞到伸指肌腱及甲床根部,可能會併發遠端指骨無法伸直,或是指甲後續生長異常。

另外,由於黏液性囊腫起因是退化性關節炎,所以手術只能解決病人外觀、感染、指甲變形、活動受限及疼痛等相關問題,即使疼痛有改善,仍然存在的退化還是會造成疼痛,如果退化持續嚴重,將來還是需要骨融合手術。

(作者為高雄榮總骨科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