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藥也是藥 別「補過頭」 藥膳要適量 合體質

2016/11/20 06:00

冬令進補需視個人體質選用適合藥材,以防傷身。(記者黃淑莉攝)

文/陳浩銘

天冷了,來碗薑母鴨,或是當歸麵線,還是喝一碗十全大補湯暖暖身子?不過曾有調查發現,高達8成的受訪民眾曾經使用過中藥,對於中藥的認知多以調理、補養為主,但其實中藥也是藥,吃錯了,不只無效,還可能傷身,尤其對於正在服用西藥的人來說,格外重要。

中藥多取自藥用植物不同部位為藥方,而植物本身富含鉀離子,對於有心血管疾病、腎功能不佳等疾病患者,過多的鉀離子可能會使其疾病控制不佳,且對正在使用如保鉀型利尿劑、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等藥物的患者,會增加高血鉀症的發生率。

部分中藥也會影響肝臟代謝酶的活性,例如:人參、甘草、貫葉連翹會誘導酶的活性,造成如「可邁丁」這類預防血栓的藥物效果降低,進而誘發中風、心肌梗塞。

而酶抑制劑(例如:熟地黃、山藥、附子等),若與巴比妥鹽類或BZD類藥物共同服用,則恐增加鎮靜安眠作用,易造成年長者跌倒,或是機械操作者注意力降低。

另外,藥膳中常使用的甘草,因含有類皮質激素,使用過多易造成水腫,也易與降血糖藥物及強心劑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中醫將個人體質依照「八綱」予以辨證,而中藥材本身也依其特性分為「四性」、「五味」,不同的中藥材組合成不同的效果,有的互相「加成」、有的相互抵消,有的能夠滋補養身,有的會因體質不適合而越補越糟糕。

基本的概念是燥熱體質適合平補或涼補,寒性體質適合溫補,若是吃錯補藥,可能造成青春痘、失眠、高血壓等問題,建議民眾在使用藥膳之前,最好詢問過醫師,尤其是正在使用西藥、正接受西醫治療、肝腎功能異常與大於65歲者,適量地使用適合自己體質的藥膳,才能發揮中藥藥膳最佳效果。

(作者為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藥劑科臨床組組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