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忘拆塞劑外殼 肛門慘了

2016/11/17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一名60多歲的老先生,因痔瘡就醫,醫師開了肛門塞劑給他,回家後,他竟然沒拆開包裝,連藥帶「殼」就往肛門裡塞,導致肛門被尖銳的包裝割傷、血流如注,也讓他痛到眼淚直流。

馬偕醫院藥劑部主任李韋瑩說,沒拆開包裝就吞藥、塞藥,聽起來離譜,但這是真實的案例。另有患者習慣把沒吃完的錠劑或膠囊,沿著包裝剪成一顆一顆,方便收納,但服用時卻忘了拆掉包裝,導致食道割傷送醫,手術取出後住院多日。

包括「安眠藥」、「止痛藥」以及「降血壓藥」,常見民眾擔心吃少了無效,或吃多了會上癮,因此自行增減藥量,未依標示用藥,可能帶來不良後果,像降血壓藥物就可能因不規則用藥導致血壓反彈;未閱讀藥物標示,導致使用方法錯誤,也是民眾用藥常見的問題。

李韋瑩說,曾有癌症病人把嗎啡類止痛貼片當成一般的痠痛藥布,「哪裡痛就貼哪」,同時在身上貼3至4塊,結果藥物劑量過高導致呼吸抑止,送醫急救;其他常見用藥錯誤還包括劑量沒有看清楚、外用藥部位搞錯等。

李韋瑩呼籲民眾,用藥前一定要看清楚藥袋指示,有疑問可現場或電話諮詢藥師正確用藥方式,以免發生危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