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藥食補養肺 抗空污防過敏

2016/11/17 06:00

中醫食補養肺包括以百合銀耳解毒湯、冰糖燉梨,麥門冬等中藥材潤肺止咳。(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咳嗽、氣喘、過敏性鼻炎患者需 「養肺」抵抗「外邪」;圖為情境照。(記者蔡淑媛攝)

一名4歲女童因天氣溫差大加上空污嚴重夾擊,昨天呼吸道和皮膚過敏症狀齊發,咳嗽、打噴嚏、流鼻水、鼻涕倒流嚴重,皮膚又癢又長紅疹,家長帶她去看中醫。

台中富原中醫診所院長劉學融指出,女童就是內外合邪造成肺失肅降、皮膚血燥生風,以麥冬、百合等中藥潤燥、調氣和養血,並囑咐要避免刺激性食物,以免脾胃不良而傷肺。

秋冬在中醫屬於燥金節氣,人體內燥容易咳嗽、皮膚乾癢,加上近日空污嚴重,外邪入侵更加重症狀,氣喘、咳嗽、鼻炎和過敏性皮膚炎患者增加3成。中醫師建議,乾咳、久咳患者可適量以百合銀耳解毒湯和冰糖燉梨食補潤肺止咳,並避免食用辛辣、油膩、甜食等刺激性食物,避免脾胃不良而傷肺。

劉學融說,在中醫五行中「秋屬燥金易傷肺」,秋冬身體內燥,加上外燥像空污、二手菸、病毒、過敏原等這些外邪入侵,造成「內外合邪」加重皮膚過敏或過敏性鼻炎等上呼吸道症狀,大人、小孩患者都增加,尤其小朋友的抵抗力弱,症狀會更嚴重。

他建議在秋冬又面臨空污當頭,平時可以食療清肺、潤肺、養肺,小朋友對甜湯接受度高,可減少身體不適,針對乾咳、久咳患者可食用百合銀耳解毒湯,百合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搭配銀耳、綠豆、薏仁入羹湯,清熱解毒;冰糖燉梨的梨甘微酸寒能潤肺涼心、消痰降火。

但一般人常用粉光參、冬蟲夏草等中藥進補能調節免疫功能,但應諮詢中醫辨症論治,否則吃多易上火,如果熱咳、有痰反而會加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