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片不夠貼5片? 醫師:止痛貼片貼太多反送加護病房

2016/11/17 00:25

藥可治病也能致病,許多民眾常因主觀感覺藥效不夠,就自行調整劑量,但醫師提醒,還是要遵照醫師指示或藥袋上的標示。(資料照,記者張協昇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藥可治病也能致病,許多民眾常因主觀感覺藥效不夠,就自行調整劑量,有些人是一顆止痛藥吞不夠就吞兩顆,也有人是將每3天貼1片的止痛貼片,一次貼5片到身上,結果最終被送入加護病房。

據《聯合元氣網》報導,馬偕醫院統計,民眾常見的錯誤用藥習慣,包含自行調整劑量、保存方式錯誤、不看藥袋標示、把外用藥當口服等,且「自行調整劑量」就占了將近一半,馬偕紀念醫院藥劑部主任李韋瑩指出,民眾常用主觀意識來決定如何用藥,像是覺得安眠藥、止痛藥吞一顆沒效,又自己多吞一顆,但以止痛藥乙醯胺酚為例,若一天超過8顆恐釀成肝損傷。

馬偕醫院藥劑部組長張雅惠表示,曾有一名60多歲癌末男性患者,將鴉片類止痛貼片當成痠痛藥布在貼,哪裡痛就貼哪裡,原本是3天貼一片就好的貼片,他卻將5片一次貼上身,結果因藥物劑量過高導致噁心、嘔吐、呼吸困難,最終被送入加護病房。

張雅惠也提到,還曾有婦人認為自己有高血壓,竟直接拿丈夫的降血壓藥來吃,但該處方是專門針對她丈夫的症狀,結果她一吃就低血壓,險些暈倒。李韋瑩提醒,民眾用藥還是要遵照醫師指示或藥袋上的標示,用藥才能安全有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