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B肝發作 抗病毒藥物是最積極有效治療方式

2016/11/07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B型肝炎帶原已將近30年了,每一次的例行追蹤結果都正常,但是從9月開始,GOT156、GPT220指數升高,10月份GOT118、GPT250、e抗原陽性、胎兒蛋白正常,醫師說保持密切追蹤,如果一個月後指數仍高,就要服藥治療了。

請問他的肝臟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除了吃藥之外,還有別的辦法可以讓肝指數降下來嗎?食療有幫助嗎?

A:GOT、GPT是存在肝細胞中最多的兩種酵素,當肝細胞發炎壞死,GOT、GPT會從肝細胞被釋放至血液中,所以抽血檢查GOT和GPT會升高。

你的先生有B肝帶原,所以當肝指數GOT、GPT升高,首先會想到是否為B型肝炎發作,他的e抗原陽性,GPT從9月開始升高,且已經高於正常值40的5倍,假如B肝病毒數也高於20000IU/ml,那麼確實已經達到需要用藥的程度。

不過,臨床上,有時候醫師會密切觀察一段時間,評估指數是否會自行恢復正常?e抗原有沒有轉為陰性?假如GPT仍持續偏高,才會開始用抗病毒藥物治療。

但如果他的GOT、GPT升高,可是B肝病毒量卻很低,甚至測不到,那麼有可能是其他因素引發肝炎。

若本身有使用藥物、保健食品或中草藥,可能因此發生藥物性肝炎;或者有飲酒,也會引起酒精性肝炎;若自體免疫出問題,則可能引起自體免疫肝病等。至於是否有前述問題,都還需一一釐清,也就是要針對根本引起肝指數升高的原因改善治療,才能讓肝指數下降,恢復正常。

如果確定是B肝發作,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是最積極有效的治療方式,飲食方面只要保持新鮮均衡即可,在肝炎發作期間可以多補充高蛋白食物,不過,目前還無法經由飲食控制或治療肝炎發作。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6期會刊內容包含「消滅C肝,全民動起來!」、「肚子咕嚕叫,腸胃怎麼了?」、「切肝與換肝,疑問大解答!」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