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B肝應治療未治療 肝臟恐纖維化

2016/09/26 06:00

文/許金川

Q:我今年38歲,之前從不知道自己有B型肝炎帶原,直到5年前體檢才意外得知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之後就開始例行追蹤檢查。日前回診時,醫師建議我用B肝的抗病毒藥物治療,主要是因為我的肝指數已經偏高一年多了,但我本身就相當排斥用藥,請問我可以用規律運動及「生機健康飲食」取代用藥嗎?

A:對於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最重要的莫過於定期追蹤抽血及超音波檢查,依據檢查結果,必要時及早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

您近日回診,醫師建議您用藥治療,應該是肝指數已經升高到需要用藥的程度了。臨床上會以病患e抗原的陽性或陰性,以及GPT與B肝病毒量(HBV-DNA)的數值,還有超音波檢查有無肝臟纖維化或肝硬化等,做為是否用藥的參考依據。

假如B肝病毒量高,GPT也持續偏高,應該用藥卻沒有用藥,放著不治療,久了肝臟會以纖維組織取代正常的肝組織,長期下來就形成所謂的肝臟纖維化,甚至演變為肝硬化。

因此,如果B肝患者若需要用藥控制,最好還是配合醫師建議,服用抗病毒藥物,抑制B肝病毒的繁殖,才不會讓正常的肝臟一直發炎壞死,埋下將來發生肝硬化及肝癌的惡果。

至於規律運動與生機飲食,對身體健康的幫助是無庸置疑的,可是對於B肝病毒的控制並不能只靠飲食與運動,必要時需要「外力」,即「B肝抗病毒藥物」的介入,才能相輔相成,達到B肝追蹤及治療的最佳成效。(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5期會刊內容包含「C肝根治了,還是要追蹤!」「為什麼肝硬化會吐血?」「你的便便健康嗎?」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