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如何擁有好心肝? 醫師教民眾這樣做

2016/07/27 12:24

大千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團隊,以短劇及醫師解說強調守護肝臟的重要性,並建議每3到6個月抽血檢驗。(記者彭健禮攝)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就算是B型肝炎發作,也不容易出現疼痛的感覺,約70%的肝炎沒有明顯症狀,而容易被忽略,導致最後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大千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團隊,今天以短劇及醫師解說強調守護肝臟的重要性,還提供民眾免費肝功能檢測,提醒民眾重視肝臟健康,讓大家都能擁有健康好心肝。

大千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團隊,以短劇及醫師解說強調守護肝臟的重要性,並建議每3到6個月抽血檢驗。(記者彭健禮攝)

許多B型肝炎帶原者常因症狀不明顯而忽略治療,往往等到轉變成猛爆性肝炎、肝硬化相關併發症、肝癌等嚴重狀況才就醫,因此定期抽血檢測肝功能,是預防肝炎惡化的重要依據。

肝膽腸胃科主任醫師洪吉來說,抽血檢查可判斷肝功能狀況的好壞,如狀況不好則進一步檢查病毒量的高低,病毒量越高代表病毒在體內複製及活躍程度越強,罹患肝癌的機率就越高,建議3到6個月定期抽血追蹤肝功能,並每半年做一次肝臟超音波檢查。

洪吉來說,雖然B型肝炎常沒有症狀,但當感染急性B型肝炎或慢性B型肝炎發作時,會出現上腹部不適或腹脹、疲倦、食慾不振、噁心嘔吐、黃疸、皮膚或眼白偏黃、茶色尿等。另外,B型肝炎會透過母親生產過程傳染給新生兒,也會透過血液或體液而感染,因此輸血、共用針頭或注射器、針灸、穿耳洞、紋眉、刺青、不安全的性行為、或共用牙刷、指甲刀、刮鬍刀等都有可能感染,民眾需要特別留意。

洪吉來建議,B肝患者要有規律的生活及充足的睡眠;拒絕菸、酒、檳榔;多攝取含維他命A、C的黃綠色蔬菜及水果,避免食用花生製品、臭豆腐、豆腐乳、豆瓣醬等含黃麴毒素來源的食物,也不要隨便食用治肝草藥或補肝藥品,以免增加肝臟的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