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教人才恐外流 中國校長來台獵人頭

中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區校長徐揚生(取自官網)

中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區校長徐揚生(取自官網)

2016/10/24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國內大學教授被外國「挖角」時有所聞,讀者爆料這兩天有中國學校校長將直接來台「獵人頭」,先前亦有中國學校祭出逾九百萬元安家費等誘因挖人,有大學呼籲政府重視台灣高教人才外流危機;但也有學者警告,台灣部分學者到中國任教,薪資並不如外傳的高薪,反而競爭壓力大、還需適應政治環境不同可能水土不服,學者要西進也要有心理準備。

有讀者指出,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深圳分校來台攬才,今、明兩天校長徐揚生等人要到新竹、台北攬才,日前寄發多張邀請信,希望和台灣幾位教授碰面,展現似要「侵門踏戶」挖角的積極度。

鎖定教授、寄發多張邀請信 今明到新竹台北

台大公衛學院李姓助理教授表示,曾聞中國某校近年新成立環境相關科系,為延攬人才,祭出人民幣兩百萬(逾新台幣九百萬)的安家費,以及龐大起始研究經費,薪水待遇更另計。中國高教近年來大量投資設備,但沒什麼人會操作,因此需要台灣人才的軟實力,一旦學會這些技術,學術能量很快就能起飛,讓曾到中國參訪的台灣教授「很擔憂」。

台灣科技大學副國際長王復民說,自己曾收過韓國成均館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等招攬信,多用比台灣高二到三倍的薪資挖角,甚至聽聞台灣學者到香港大學任教,五年就有一億元研究經費,甚是誘人。

成功大學副校長黃正弘說,國內高教環境差,博士生找不到人來念,教職限縮更使年輕教授機會不多,再加上台灣高教資源少,中國清華大學經費逾千億台幣,成大一年才從政府獲廿多億元補助,無法相比。

到中國任教未必領得多 台灣博士淪學術移工

但王復民教授警告,不少剛畢業的台灣博士直接到中國任職,如台科大與中國的姊妹校中,至少有廿、卅名台籍師資,但側面了解,這些人薪水並不高,只有四、五萬元月薪,比台灣新進助理教授還少,除非承接計畫,而且須不斷有國際期刊等成績表現,否則難有額外收入。亦有媒體形容這些台灣本土博士淪「學術移工」,到中國沒有誘人高薪,卻有高壓競爭,未必都如外界想像美好。

另有學者指出,中國還是難免政治干預,對台籍教授採意識形態管控,有學校會側錄上課影音,合約更明定要保持政治中立,不得公開散播反對中國政體言論等;還有些學校雖然初始挖角開出高薪,但卻有試用期,年薪還要考慮中國各地生活費用大不同,甚至得扣除高達二成五的個人所得稅及保險等,實領並不多,加上升等壓力、嚴苛量化指標也讓人備感壓力,有些台籍教授一、兩年就水土不服,賠款離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