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心臟病險猝死 小傷口微創術免開胸

2016/10/14 06:00

謝世榮醫師(左)為84歲羅阿公(中)和56歲陳先生進行小傷口開心手術。(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謝世榮醫師在心臟左上方開6公分傷口,進行主動脈瓣和二尖瓣膜手術。

84歲的羅阿公因呼吸困難,連坐著都會喘,就醫發現是心臟主動脈瓣狹窄和二尖瓣閉鎖不全,血液逆流引起心臟肥大、心衰竭,可能猝死,必須手術,但他年事已高,要切開胸骨手術的風險太大,於是在今年3月接受小傷口微創開心手術,傷口僅6公分,術後恢復良好,終於能正常呼吸,可以爬樓梯、做運動,讓他十分開心。

▲傳統開心手術(左)傷口約25公分,小傷口手術(右)傷口為6公分。(記者蔡淑媛翻攝)

羅阿公1年多來呼吸喘,後來嚴重到老是喘不過氣,血壓飆到200 mmHg才就醫,診斷是年紀大,心臟老化,主動脈瓣硬化狹窄和二尖瓣閉鎖不全,造成血液逆流,心臟變2倍大,已有心衰竭跡象,猝死風險高,無法用藥物治療,若要做心導管撐開狹窄的瓣膜也容易血栓,只能開刀治療。

▲治療前,血液逆流,心臟變大一倍(左),肺臟都被擠小了,術後(右)才恢復正常大小。(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榮總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謝世榮說,傳統切開胸骨開心手術的傷口約25公分,不但術後疼痛難忍、復原時間長,也會影響呼吸、增加肺炎、感染等風險,評估他的身體條件後,決定進行單一胸腔小傷口心臟微創手術,傷口僅6公分,以減少手術風險。

謝世榮先在羅阿公的心臟左上方切開小傷口,從6公分大的傷口去置換主動脈瓣和修補二尖瓣,由於傷口小、手術視野小,也無法翻動心臟,且不能傷及緊鄰的肺動脈和右心室,手術難度高,時間比傳統手術增加1小時,一旦瓣膜置換或修補失敗,就得開胸。

羅阿公住院2週後出院,恢復良好,呼吸順暢,也恢復每天運動1小時的習慣,昨天含笑感謝醫師並分享經驗。

謝世榮說,老人猝死除了心肌梗塞,老化造成的主動脈瓣鈣化狹窄和二尖瓣閉鎖不全造成心衰竭,也是常見原因,病情嚴重到必須手術有1-2%,單一小傷口同時進行這兩處瓣膜手術,讓老人家減少開胸風險,今年已有5個成功案例。

此項手術有健保給付,但主動脈已硬化、要進行多項心臟手術者不適合,術前也要評估心臟結構是否承受得起,醫師也提醒老人家有胸悶、胸痛和呼吸喘就要及早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