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4歲老翁心臟病險猝死 微創手術「開心」讓他恢復健康

2016/10/14 01:09

醫師謝世榮為羅阿公開心手術僅6公分傷口,同時置換主動脈瓣和修補二尖瓣,不再受猝死威脅。(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84歲羅阿公呼吸困難,老是喘不過氣,連坐著都喘,且血壓飆到200mmHg,就醫檢查是老化造成心臟主動脈瓣膜硬化狹窄和左心房室的二尖瓣膜閉鎖不全,血液逆流,心臟肥大且出現心衰竭跡象,有猝死危機,必須手術,但年事已高要切開胸骨風險太高,今年3月改用小傷口微創手術,傷口僅6公分,同時置換主瓣膜和修補二尖瓣,終於能正常呼吸,13日他開心感謝醫師和分享經驗,可以再爬樓梯也恢復運動習慣,相當高興。

醫師為謝世榮為84歲羅阿公和56歲陳先生進行小傷口開心手術。(記者蔡淑媛攝)

手術醫師中榮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謝世榮說,老人猝死除了心肌梗塞,老化造成主動脈瓣鈣化狹窄和左心房室的二尖瓣膜閉鎖不全,也是老人猝死的常見原因,病情嚴重到要手術約1%到2%,這個小傷口手術讓老人減少承受開胸風險,有健保給付。

傳統開心手術(左圖)傷口約25公分,小傷口手術(圖右)6公分。(記者蔡淑媛翻攝)

單一胸腔小傷口心臟微創手術同時置換主瓣膜和修補二尖瓣,謝世榮說,這項創新手術在台灣目前無相關案例,今年開始已有5個成功案例,但手術傷口小、視野小也增加手術困難度,會讓手術時間延長1小時,但主動脈已硬化、要進行多預心臟手術者不適合,術前也要評估心臟結構是否可行,他也提醒老人家有胸悶、胸痛和呼吸喘就要及早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