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齡長照人口快速增加…「三稅一捐」支應 財源恐不穩

行政院昨通過「長照2.0政策」,將擴大服務達73.8萬人。(本報資料照)

行政院昨通過「長照2.0政策」,將擴大服務達73.8萬人。(本報資料照)

2016/09/30 06:00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行政院昨通過「長照2.0政策」,將擴大服務達七十三.八萬人,學者憂心,高齡長照人口數快速增加,未來「三稅一捐」的長照財源規劃,恐面臨不穩定且不足的問題,呼籲除稅捐收入外,健保財政收入也該納進思考,達到醫療、長照整合概念。

台北醫學大學昨針對長照財源召開專題討論會,北醫大衛生政策暨健康照護研究中心主任陳再晉指出,長照財源規劃「三稅一捐」,遺產稅及贈與稅每年約增收六十億元,加上菸稅與菸捐二百億元的收入,每年推估有二百六十億元挹注長照勉強支應,但預測到民國一一○年若長照使用率達到一百%時,政府至少須負擔三百七十三億元,經費恐就不足。

陳再晉表示,去年底全民健保累積的安全準備金已達二千二百九十六億元,預計未來調漲基本工資後,健保收入可望每年增二百多億元,或許健保盈餘可考慮做為長照替代財源。

學者︰醫療和照護財源整合 相互應用

台北醫大衛生政策暨健康照護中心教授王懿範則表示,美國早在三十年前就在做長照,但一開始是長照與醫療分開,財源也不同,但執行二十年後才發現,醫療和照護其實應相互整合,財源整合可讓保險制度及社會福利的稅收補助相互應用,不僅有效提升照護成效,且大大減少成本支出。

弘光科大老人福利系教授詹火生也說,長照政策若單靠「三稅一捐」財源,不僅遺產稅及贈與稅稅收不穩定,且估計菸稅及菸捐漲價後,吸菸人口數隨之遞減,長期恐難成為穩定財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