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貨輪擱淺金門漏油 船公司竟已破產

「港泰台州號」貨輪擱淺,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協助在岸際布設吸油棉索,沾附油污後會持續更換。(環保署提供)

「港泰台州號」貨輪擱淺,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協助在岸際布設吸油棉索,沾附油污後會持續更換。(環保署提供)

2016/09/20 06:00

〔記者吳正庭、甘芝萁/綜合報導〕被強颱莫蘭蒂吹到金門擱淺的中國貨輪「港泰台州」號,被查出所屬船公司破產,且據聞無保險。我方基於安全考量,已先將船上六名中國船員移置上岸,並限制離境。金門縣政府昨天表示,正與船務代理協商中,如最後對方一毛都付不出來,將由交通部航港局依法處分該貨輪。

金門縣府主張移除船體

金門縣海洋污染現場指揮官傅豫東指出,依照規定,港輪將面臨「現地解體」或「船體移除」兩種處置狀況,縣府傾向較不會傷害海域生態的「船體移除」模式,也尊重權責所在的交通部航港局決定。

空拍發現 漏油有擴大跡象

一名航運業者表示,依據相關案例,四萬噸級的「港」號貨輪,如採現地解體,勢必對當地環境生態造成極大破壞,且施工期長,保守估計需三至六個月,如遇海象不佳,工期恐怕延至一年。

古崗村民昨指出,透過肉眼觀察,貨輪有傾斜情形,籲請儘速移走;縣環保局表示,目前船艙內的廿五噸柴油、二.五噸潤滑油,均處於安全艙位,暫無立即性危險,會在適當時機抽離、移除。

透過空拍機發現漏油有擴大跡象,恐怕對南海岸一帶生態造成污染,環保局呼籲民眾不要前往撿拾花蛤、貝類等海產。

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主任邱謙文表示,已要求船東提出救助計畫,預計今天出爐,看如何拖離該船,倘若無法拖離,才會評估是否「現地解體」。至於船公司是否破產或沒有保險,航港局已協請陸委會、海基會等各方管道查證確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