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敵莫蘭蒂 千年綠島大香菇倒了

綠島大香菇是全世界最大的團塊微孔珊瑚。(飛魚潛水提供)

綠島大香菇是全世界最大的團塊微孔珊瑚。(飛魚潛水提供)

2016/09/19 06:00

世界最高、最大的團塊微孔珊瑚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莫蘭蒂颱風超強風引起的大浪,把世界最大的團塊、有一千年歷史的微孔珊瑚「綠島大香菇」擊倒了!潛水人員昨下海查看,發現這個讓人心痛的事實,潛水教練俞明宏說,大香菇由南向北倒下,活體的蓋頂部分壓在旁邊的小微孔珊瑚上,因為是同一種珊瑚,希望可以清除碎塊、搶救讓牠們連起來繼續生長。

莫蘭蒂颱風為綠島鄉帶來十六級強陣風,南寮港區的標示燈「紅燈塔」不敵強風被吹倒,沒想到海裡十幾公尺深的大香菇也慘遭強颱魔手。

綠島海域最引以為傲的就是位在石朗外海的「大香菇」,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活體團塊微孔珊瑚,根部位於十八公尺深,高十公尺、頂蓋距海面約八公尺,以每年長高一公分來算,已有一千年歷史。

15公尺高海浪侵襲 傾倒約45度

俞明宏說,大香菇是世界最高、最大的團塊微孔珊瑚,每年都要抵抗颱風侵襲,昨天趁著西南面風浪變小,潛水人員下海,才發現大香菇不敵莫蘭蒂颱風十五公尺高的海浪倒了,傾倒約四十五度,從底部開始斷裂,倒下去的方向是由南向北、蓋頂壓在旁邊約三、四公尺高的微孔珊瑚上,因為是倒在同一種珊瑚上,因此希望可以清除撞擊後的碎片、讓珊瑚連起來繼續生長,今天會再下潛繼續搶救與紀錄。

外圍是活體珊瑚 倒下後仍能活

義守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副教授趙仁方表示,大香菇外圍仍是活體珊瑚,尤其是頂蓋部分比較照射到陽光,珊瑚種類、數量較多,倒下後可能會受影響、但仍然可以存活,只是整體形狀可能會改變,仍待潛水人員進一步觀察,只是怕大香菇底部不穩、未來再遇到強颱,可能又會再倒一次。

「綠島大香菇」原本只是單一種珊瑚,約十年前被娛樂漁船撞到受傷,之後慢慢被其他軸孔珊瑚、藻類擴散入侵,微孔珊瑚也有萎縮跡象,綠島潛水人員雖曾下海協助清除,這次仍不敵大自然的反撲傾倒。

千年歷史的微孔珊瑚「綠島大香菇」,被莫蘭蒂颱風帶起的大浪擊倒了。(取自俞明宏臉書)

千年歷史的微孔珊瑚「綠島大香菇」,被莫蘭蒂颱風帶起的大浪擊倒了。(取自俞明宏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