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嘴破火氣大? 亂擦口內膏恐惡化

2016/09/17 06:00

▲患者的上唇有許多群聚性的水泡,且部分水泡已經破掉,形成潰瘍及結痂。 (照片提供/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文 /葉昱廷

「醫師,我這次嘴破很嚴重,是不是天氣熱,火氣大?有擦之前買的口內膏,卻是越擦越嚴重…。」一名男病患一進診間,馬上就著急詢問。

仔細檢查後發現,他的上唇有許多群聚性的水泡,有些水泡已經破掉,形成潰瘍及結痂。根據臨床的理學檢查結果,病患應該是感染了唇部的單純疱疹,又因為不慎擦了含類固醇類的口內膏,反而使得病況惡化。

「嘴巴破」常被老一輩的人認為是火氣大所造成,在臨床上,我們稱為口腔潰瘍。造成口腔潰瘍的原因很多,可能是裝假牙或嚼食檳榔反覆摩擦、免疫疾病引發、藥物過敏、口腔黏膜的惡性病變,或者感染等因素引起。

類固醇類的藥膏具有抗發炎及局部免疫抑制的效果,用於發炎性的皮膚疾患通常都可以有很好的效果,但若不慎用於感染性的皮膚病,則有可能導致病況惡化,千萬要小心。

正因為口腔潰瘍的原因很多,部分市售的口內膏含有類固醇的成分,若對於病況或藥物的成分有疑慮,應儘早就醫,以免誤用藥膏而延誤了病情。

(作者為彭賢禮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