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脂奶致攝護腺癌? 學界:沒這回事

醫師江守山在臉書貼文,表示喝脫脂牛奶可能會使男性罹患攝護腺癌。(取自江守山臉書)

醫師江守山在臉書貼文,表示喝脫脂牛奶可能會使男性罹患攝護腺癌。(取自江守山臉書)

2016/09/02 06:00

〔記者吳亮儀、楊雅民、吳欣恬/綜合報導〕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在臉書貼文,表示「低脂牛奶會去掉的是可以抑制癌症的共軛亞油酸(應為共軛亞麻油酸),男生喝多了反而引發了攝護腺癌」,引發各界議論;但泌尿科等相關醫師則認為,罹患癌症是多重因素,跟單一因素(如喝牛奶等)較無關。

江守山受訪時說,不少人擔心飽和脂肪酸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因此選擇脫脂牛奶,但脫脂牛奶去除可以抑制癌症的共軛亞油酸,男生喝多了反而引發攝護腺癌,建議要喝牛奶的話,不要喝脫脂的比較好。

顏宗海:不該歸咎單一因素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則表示,的確有文獻在談共軛亞麻油酸可以抑制癌細胞,但這和會引發攝護腺癌應該並沒有直接關係,罹癌因素包括肥胖、抽菸、家族史等,不適合歸類給單一因素。

不少泌尿科醫師聽聞這項說法,都低調表示「不清楚這個論點」;耕莘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秘書長廖俊厚說,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喝脫脂牛奶會「引發」攝護腺癌。

泌尿科醫師:與飲食、遺傳有關

廖俊厚也說,攝護腺癌的高危險因子包含遺傳、飲食習慣等,過去研究發現,住在日本的男性和住在美國的男性比較中,美國男性罹攝護腺癌的機率較高,飲食習慣確實有關。

廖俊厚說,脫脂牛奶和攝護腺癌「幾乎沒有關係」,且飲食只要均衡、不要過量,基本上都不會有問題。

鮮乳業者表示,致癌的因素很多,有基因、食物、環境等多方面因素,不能以單一因素論斷,況且目前沒有任何醫學研究證實喝脫脂牛奶會引發攝護腺癌。

高大牧場負責人陳東杰指出,牛奶脫脂是以離心機脫去乳脂,他認為脫脂牛奶致癌一說應該需要進一步的科學證明,不能過於武斷地下定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