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關節卡卡痠痛 棘上肌炎愛上老師、油漆工

2016/08/29 06:00

▲圖1。(照片提供/陳嘉弘)

文/陳嘉弘

▲圖3。(照片提供/陳嘉弘)

32歲楊小姐是小學老師,平時肩關節就覺得痠痛卡卡的,但不影響日常生活活動,前兩天因轉身去拿小朋友的作業簿,突然間,肩膀一陣劇痛後,手臂便無法抬舉,求診後,才知道棘上肌肌腱急性發炎。

▲圖2。(照片提供/陳嘉弘)

棘上肌(圖1箭頭處)是一條從肩胛骨上緣延伸至肱骨結節的肌肉,從解剖構造來看,它位於肩峰和肱骨兩塊硬骨中的空間,其主要功能在於上舉手臂,並且下壓肱骨以維持肩峰下空間活動的順暢。

造成棘上肌發炎的因素,除了撞擊或扭傷等急性傷害外,需重複性做手臂上舉的人,如老師或油漆工,都可能因過度使用,不斷地摩擦、勞損,而造成慢性發炎,或稱為累積性傷害。

發炎的棘上肌會因為腫脹,使肩峰下的空間變小,患者活動起來就覺得卡卡的,尤其舉手在60-120度之間,加上棘上肌肌力因傷害而降低,無法有效下壓肱骨,增加了被兩塊骨頭夾擠的風險。如果施力不當,就可能因夾擠而產生劇痛,甚至變成急性發炎,嚴重者手臂會痛到動彈不得。

◎針對此問題,除了配合醫師處方服藥外,物理治療可朝以下兩個方向進行:

●增加肩峰下空間,降低因夾擠造成傷害的機會(圖2):患者坐在椅子上,受傷手扣住椅墊,手臂放鬆不出力,身體向對側傾斜,直到肩關節覺得有一點緊緊痠痠的感覺,維持30秒後放鬆,做3次。

●增加局部循環,促進修復(圖3):受傷手放置臀部,此時棘上肌肌腱會移到肩關節前側方便觸摸找尋,利用健側手食指、中指對痛點做左右橫向按摩,力道輕輕的,可以忍受的痛,一秒做一下,共做60下。

由於每個人的實際狀況或有不同,執行以上動作若有不適,請立即停止,並詢問您的物理治療師。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