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躁症拉不停 紓壓才能治本

2016/08/29 06:00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不少民眾有腸躁症困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一名年約40歲的某公司高階主管,日前拉肚子頻率增加,不堪其擾的他就醫檢查均未發現異狀,直到醫師問診時發現,該名男子拉個不停的情況,只有發生在工作時,休假則症狀明顯改善,因此診斷為典型的腸躁症,除了開立藥物外,也建議適度紓解壓力。

收治該名個案的台北中山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吳德強表示,臨床不少個案因為工作壓力而罹患腸躁症,主要好發於18歲到50歲間,常見症狀則是每次一遇到壓力時,拉肚子的次數就會增加,平均一天3到5次,但多集中於週一到週五的工作日,只要生活暫時脫離職場,例如休假、出國,立刻明顯改善。

吳德強說,正常情況下,自律神經會保持腸子規律蠕動,太慢容易引發便秘或腹脹,太快則可能拉肚子,而造成腸躁症的原因多為生活作息不正常、進食時間不固定,或是工作壓力太大等,導致自律神經系統失調,腸子蠕動頻率過快,因此拉個不停。

吳德強建議,要改善相關症狀,患者必須先調整作息,養成固定進食與規律睡眠,且飲食上不要吃太油、太辣,並遠離鮮奶或其他冰冷食物,但可多補充益生菌、乳酸菌等有益增加腸胃道好菌的食物。另外,可以藉助多運動、聽音樂等方式排解工作壓力,若症狀已經嚴重到有明顯的憂鬱傾向,甚至影響到食慾時,則儘速就醫、經由專業人員協助為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