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3罹難中客家屬理賠和解 1人擬提告/鄭焜文今公祭 李永然呼籲導遊納入勞基法

23名中客團火燒車罹難者家屬昨天離台,各單位也配合開設專用通道及候機室家屬休息區。(記者姚介修攝)

23名中客團火燒車罹難者家屬昨天離台,各單位也配合開設專用通道及候機室家屬休息區。(記者姚介修攝)

2016/07/27 06:00

〔記者李容萍、謝武雄、甘芝萁/綜合報導〕中客團火燒車案,廿四位中國籍旅客的遺體迄昨天已火化廿三具,最後一具在今天火化完成。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表示,廿三位罹難者家屬已簽署保險理賠的和解書,另有一位家屬委請律師有意提告,昨天共有五十二位家屬搭機離台。

不幸葬身火窟的導遊鄭焜文今日將舉行公祭。鄭焜文最後一刻仍堅守崗位,緊握麥克風,讓導遊同業相當不捨,呼籲外界重視導遊勞動權益問題。

張錫聰表示,昨天離台的五十二位家屬中,一位飛往南非,其餘都返回大連,觀光局請移民署開啟機場出境專用櫃檯及專用通道,禮遇家屬通關。今天在中壢殯葬館安排最後一具遺體火化,台籍導遊鄭焜文上午在中壢區大愛生命紀念館舉辦告別式。

全車無人逃生 家屬盼政府查明真相

另外,罹難者林彩珠、林治彬、王輝、郭慧的家屬,昨天到國道二號事故現場進行招魂儀式,這是第三波的招魂,家屬們在法師帶領下進行道教招魂儀式,國道警察封閉一個車道方便儀式進行,家屬持罹難者牌位、招魂幡,聲聲呼喚親人的名字,場面哀戚。

其中,林治彬(女、十四歲)是王輝(女、四十五歲)的女兒,王輝是林彩珠(五十五歲)的弟媳婦,郭慧(女、卅歲)與王輝也有親戚關係。

林彩珠的丈夫厲建良哀傷地說,感謝兩岸政府對於這件不幸事故的高度重視,雖然六六四萬元的理賠金額不少,但肇事的遊覽車公司應為事故付出更高額、永遠不再犯錯的代價。他說全車乘客為何無一人逃出?駕駛為何在冒煙時未立即停車?遊覽車上為何有汽油?安全門為何打不開?車子到底有沒有改裝過?家屬們心中還有很多問號,期盼台灣政府一定要查明真相。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李永然則表示,現行導遊與旅行社是採委任或承攬契約讓導遊執行業務,導遊並未受勞基法保障,但導遊若已經常性地替某家旅行社帶團,法律上屬經常性勞動行為,就應該建立勞動契約保障;若導遊的薪資結構不穩定,為維持基本開銷,只好從其他方面來彌補收入,台灣的旅遊品質只會惡性循環。

觀光局:已輔導導遊成立工會

觀光局表示,勞動主管機關主張導遊與旅行社可依個案認定,簽訂勞雇契約,讓導遊納入勞基法;觀光局已輔導導遊成立工會,讓二者磋商地位更平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