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滯留台灣28年//黑戶移工獲居留證 「感謝政府把我救出來」

總統蔡英文(右)22日出席法律扶助基金會十二週年活動,獲受扶助人阿財(中)致贈法扶會移工移民攝影書「說他們的故事,讓我們改變」,圖左為法律扶助基金會董事長羅秉成。(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蔡英文(右)22日出席法律扶助基金會十二週年活動,獲受扶助人阿財(中)致贈法扶會移工移民攝影書「說他們的故事,讓我們改變」,圖左為法律扶助基金會董事長羅秉成。(記者廖振輝攝)

2016/07/23 06:0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我在台灣過了廿八年沒有身分證、護照、國籍、健保的日子,感謝政府把我救出來。」印尼僑民阿財廿九年前來台工作,工廠倒閉、老闆帶走他的護照,成為黑戶,在蘆洲打工為生,去年五月被逮,差點被遣返,經鄰居、社工、民間司改會、法律扶助基金會律師奔波相救,去年十一月終於專案發給他居留證,才得以續留台灣。

「蘆洲阿財」盼成新台灣人

法律扶助基金會昨慶祝十二週年,總統蔡英文也到場,會中法扶會發表新書《說他們的故事,讓我們改變》,介紹兩件外籍移工取得我國居留權的法律扶助個案,主角之一「蘆洲阿財」也現身說法。

阿財是華裔印尼移工,一九八七年廿一歲時,來台灣到洗衣廠工作,半年後洗衣廠倒閉,老闆跑路,阿財的護照也被拿走了,成了黑戶。

廿八年來,阿財窩居在新北市蘆洲,曾在白沙灣海水浴場當十幾年救生員,救過廿多條人命、撈起五具遺體,也當過國術館健身助理,鄰里住戶都認得他,「他認識的人比里長還多」。

近年阿財主要是幫鄰居接送小孩、幫社區清水溝,他也已經忘了印尼話怎麼講,雖然不識中文字,台語卻非常流利,無妻無兒女、無兄弟姊妹,台灣已是他唯一的家。

但他沒有居留證與工作證,去年五月被員警逮捕,送到三峽外國人收容中心,隨時準備遣返印尼,但印尼收容意願不高,讓阿財淪為國際人球。

鄰居、社工、法扶會與民間司改會得知後奔走營救,一面打行政訴訟,一面向移民署陳情,移民署去年十一月決定以專案、無國籍方式,發給阿財外僑居留證,不必遣返印尼,阿財也終於可以辦健保,他希望政府能早日核發身分證,讓他成為新台灣人。

阿財昨天特地將這本書送給小英總統。總統說,判斷一個國家的文明和進步,往往取決於權利易受損害的民眾能不能獲得幫助,「很慶幸法扶會與三千位法扶律師,持續與弱勢站在一起」,政府會持續挹注資源支持法扶會,一起建構「社會安全網」,打造公平正義的台灣。

法扶基金會董事長羅秉成並向總統遞交「法扶六大訴求書」,包括:強化法扶在司法改革的角色、落實警詢偵查階段強制辯護、給債務人合理的生存空間、設立具有文化敏感度的原住民族法律中心、整合資源落實保護犯罪被害人、調高法扶預算規模更保障人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