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全視察台灣光子源 第一期9月啟用

行政院長林全在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視察台灣光子源。(記者蔡彰盛攝)

行政院長林全在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視察台灣光子源。(記者蔡彰盛攝)

2016/07/17 06:00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國人自行設計、建造、組裝並測試成功的世界頂級加速器光源設施:台灣光子源,第一期七條的光束線實驗站預計九月啟用。行政院長林全昨天前往視察,期許台灣光子源能促進台灣產業升級。

位於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的台灣光子源光束線實驗站,是科技部積極推動的大型國家科技建設,民國九十六年經行政院核定計畫執行。這座耗資七十億元、周長五百一十八公尺、能量卅億電子伏特的世界頂級同步加速器光源,第一期即將完成的設施包含蛋白質微晶學、X光奈米探測等七座實驗站。

台灣光子源的超亮X光,可提供產學研各界進行尖端科學研究。比如用來幫助生技製藥公司,解析病毒和致病蛋白質的分子結構,以研發疫苗和新型藥物。此外,也可用來開發製作微型光譜儀,未來能廣泛用在食安和生醫檢測。

在工業先進製程方面,台灣光子源則提供了新型研究平台與量測技術。像是台積電使用同步光源技術,分析晶片材料的電子結構與晶體結構,用來改善關鍵製程並開發全球最先進的奈米晶片。

科技部長楊弘敦曾擔任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董監事,他表示,台灣光子源可用來研發新穎的創能、儲能及節能材料,並可應用在鋰電池、燃料電池及太陽能電池等綠能開發的相關產業,用途相當廣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