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廟會遶境鬧整天 重罰87.9萬

高市府接獲大量抗議廟會遶境噪音的電話,展開大動作稽查。(民政局提供)

高市府接獲大量抗議廟會遶境噪音的電話,展開大動作稽查。(民政局提供)

2016/07/11 06:00

〔記者蔡清華、陳炳宏/綜合報導〕高市三民區「聖興會」宮廟,前天從早到晚遶境,沿路燃放大量鞭炮、沖天炮,噪音、空污加上交通一團亂,市府接獲投訴電話超過五十通,環保局昨天上午發布只開罰一萬一千元,被民眾噓爆,下午環保局改採情節重大最高標準擴大罰金,市府也展開大動作聯合稽查,總計裁罰八十七萬九千元。

高雄市長陳菊昨天在臉書PO文表示,尊重宗教與信仰,但宗教活動對於市民的安全與安寧,也必須兼顧,宗教活動違法施放鞭炮、爆竹,將會嚴加查察並依法開罰。

廟方﹕多信眾贊助施放爆竹

廟方則指出,遶境活動是一年一度盛會,每年都是依傳統習俗慣例進行,也都有派人疏導交通維護秩序,過去市府都沒管這麼多,不了解市府這次為何大動作針對他們開罰。而且他們自己放的爆竹、煙火並不多,主要是與他們友好的宮廟、信眾所贊助施放,全算在他們頭上並不公平。

這場關帝出巡平安遶境活動,從九日早上開始就鳴炮出發,聲勢浩大,還分早、午、晚三個時段,分別遶行鼓山、三民區等十多個路段,沿途放鞭炮、沖天炮,車隊神轎綿延上百公尺,交通大打結,民眾罵聲不斷。

一天下來檢舉高達五十多件,環保局稽查發現,廟會過晚上十時還在放爆竹,屢勸不聽,昨天上午原本裁罰一萬一千元,但罰責公布後,民眾噓聲四起,不滿的電話再度湧進市府。

環保局下午緊急開會研商後,認定這場廟會活動擾民情節重大,改採最高裁罰標準,分別依空污法裁罰十萬元、噪音管制法裁罰二件計三萬三千元、追加廢清法裁罰六千元,合計十三萬九千元。

另外,市府還要求消防局、警察局及環保等單位對於未安全施放及逾時施放一般爆竹煙火、遶境隊伍未戴安全帽、無照駕駛、改裝車體、逆向行駛、酒駕、甚至未打方向燈都一一開罰,合計七十二件,累加金額卅九萬元。

宗教活動以空污開罰首例

市府副秘書長蔡柏英昨天下午再率隊至神壇所在地聯合稽查,現場查獲大量非法爆竹煙火,及針對煙火運入施放地點未事先報備裁罰卅五萬。總計市府共開出八十四件告發單,裁罰八十七萬九千元。

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表示,這次以空污開罰,應是宗教活動(廟會遶境)被罰的全國首例,至於廢棄物部分,台南去年已有其他遶境活動因造成環境髒亂而被依自治法開罰。

高市廟會鞭炮、沖天炮從早放到晚。(記者蔡清華翻攝)

高市廟會鞭炮、沖天炮從早放到晚。(記者蔡清華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