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夜開放加牛 消基會︰決策過於草率

加拿大牛肉。(取自加拿大食品網)

加拿大牛肉。(取自加拿大食品網)

2016/07/09 06:00

學者︰政府有必要說清楚

〔記者吳亮儀、吳欣恬/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前晚在尼伯特颱風襲台前夕,突然以一紙新聞稿宣布恢復加拿大牛肉進口,引發外界質疑政府在壓力下偷襲?台大獸醫學院院長周晉澄認為,目前全球狂牛症風險都相當低,但政府仍有必要對加牛進口一事說清楚。

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直指衛福部只派一、兩位學者去加拿大查廠,沒說究竟查了幾家肉品加工屠宰場,是否只限於一、兩家?也沒看到相關學者專家的徵詢意見,就提出報告說安全無虞,這種決策過於草率,難以說服消費者。

消基會︰查廠無詳細內容

游開雄強調,狂牛症潛伏期長達數十年之久,站在為國人健康把關的角度而言,貿然解禁並不適當。衛福部應詳細說明境外管制、邊境查驗或三管五卡等相關配套。

面對外界質疑聲浪,食藥署昨晚再發布新聞稿回應,強調前、後任行政院院長都同意以科學的風險評估為基礎,在確保食品安全與國人健康的前提下,合作處理加拿大牛肉輸入台灣的查驗申請。

食藥署︰跨部會協商決定

食藥署重申,這是跨部會溝通協商下做的決定,日期也是行政院決定,且輸入加國牛肉須符合包括通過獸醫官屠前檢查的健康牛隻等六項條件,且輸入時,必須經過食藥署、防檢局逐批輸入查驗及檢疫檢查,並在國內市場加強稽查與抽驗,及落實產地標示等。加國牛肉進口量並不多,以2014年為例,進口約1724公噸,只佔1.75%。

周晉澄說,目前全球的狂牛症風險都很低,一年不到10例。重點在於加拿大是否能做好風險管理,是否能迅速抓出染病的那頭牛。2008、2009年以前加拿大做得很好,但去年發生一例狂牛症,加拿大提出的報告,「沒像以前那麼好,但也不會太差」,只是沒辦法追蹤到那頭牛相關情況,管理上有些盲點。

周晉澄透露,之前政府召開的風險評估會議上,曾對加拿大飼料管理提出疑問,認為仍有改善空間。加牛是否開放進口既然由衛福部做決定,當然有必要向外界說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