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妥瑞兒苦練柔道 拿冠軍還上台大

彭彥菱從小練柔道控制妥瑞氏症病情,今年以運動績優錄取台大國企系。
(記者黃明堂翻攝)

彭彥菱從小練柔道控制妥瑞氏症病情,今年以運動績優錄取台大國企系。 (記者黃明堂翻攝)

2016/06/21 0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體育中學應屆畢業生彭彥菱因患「妥瑞氏症」,常有不自覺言行,「白痴」兩個字常脫口而出,也愛「比中指」,她從小練柔道來控制病情,運動、治療、讀書三合一,參加今年台灣大學運動績優甄試入學,順利錄取國企系。

運動、治療、讀書 控制病情

一直眨眼睛、當眾摳鼻子,這些動作不知情的人會覺得沒禮貌、不衛生,但彭彥菱說:「我不是故意的,很難控制。」而因從小會忍不住口出「白痴」兩字,為免在別人面前脫口說出不好的話,導致她習慣獨處、不愛講話,也盡量控制讓自己面無表情,所以國中時被同學取了外號叫「酷妹」!甚至因會不自主「比中指」,她還曾用膠帶黏住手指。

彭彥菱是在幼稚園時身體出現狀況,檢查後確定罹患妥瑞氏症。她說,媽媽怕有副作用,會變笨,不讓她吃西藥,尋求中醫治療,一週有六天需針灸及三餐吃中藥,醫師更建議配合運動來改善病況。

彭彥菱讀卑南國小時,原本學舞蹈來控制病情,後來看到柔道隊很酷,改學柔道,辛苦訓練後再做針灸,治療同時,須用小板凳撐著寫功課,每天運動、治療、讀書三合一,培養了韌性。家境不富裕、身體異於常人情況下,她更奮發向上,二○一二年獲總統教育獎。

上了高中後,彭彥菱逐漸擺脫自卑,以平常心看待病情,爭取好成績也廣結善緣,投入志工活動。為了學柔道,她耗費相當多體力,為維持比賽量級,更吃足苦頭,常只能吃蔬菜水果來控制重量,晚上甚至空腹練習。

彭彥菱曾獲全國柔道賽冠軍,也在全中運獲得亞軍,並以台北公開賽第一名及香港邀請賽第五名成績來參加台大運動績優甄試,終於獲錄取進入台灣第一學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