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受惠「吳寶春條款」 植物園董座變身技藝研究生

新化國家植物園的董事長林明賢(右)苦讀有成,將取得碩士學位。(記者吳俊鋒攝)

新化國家植物園的董事長林明賢(右)苦讀有成,將取得碩士學位。(記者吳俊鋒攝)

2016/06/17 06:00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市新化國家植物園的董事長林明賢從小練武,國中畢業後拜師習藝,專攻高空特技,擁有一身好本領,並展開海內外巡演,堪稱傳奇人物;兩年半前受惠於「吳寶春條款」,他考進樹德科大的經營管理研究所,苦讀有成,將取得碩士學位。

一身好功夫 林明賢發表論文

林明賢的碩士論文為「台灣近代技藝表演的脈絡與發展」,依照自己的專業背景,走訪了國內各雜技班,描述其興衰歷程,有出版社認為內容很珍貴,計畫編印成書。

使命感十足的林明賢,在論文中籲請政府立法保護雜技演員,他將全力推動台灣雜技國際藝術節,希望將逐漸式微的傳統技藝發揚光大。

五十年次的林明賢,七歲參加武術班,練就傳統拳路、醒獅、金鐘罩、鐵布衫、刀槍不入等功夫,國中畢業後,在資深演員梁二的引薦下,拜當時台灣有名的高空特技大師賴正義為師。

年輕時的林明賢有八塊肌,除了高空特技,更擅長三叉頂肚的氣功武術,還應邀到海外獻藝,並隨團走訪百餘個國家,宣慰僑胞,表演場次破千。

民國七十九年,行政院成立「復興綜藝團」,創團團長為知名的特技大師李棠華,林明賢擔任綜藝科教師,指導項目是大車輪、高空特技、吊髮美人、空中倒走、空中三接人、驚險三腳架,以及武術、氣功等。

教學之餘,林明賢也經營技藝團,並引進國外的特技。二○○八年他率團前往西班牙參加國際馬戲節,在逾五十國的雜技菁英中獲最高榮譽的金獎。

林明賢的生涯領域亦由技藝表演轉型至產業規劃和經營,九年前標下了中興大學委外經營的中興林場(如今稱為新化國家植物園),當上了植物園董事長,將經營理論結合實務。

籲政府重視雜技演員和產業

兩年半前,林明賢以「業師」的資格錄取樹德科大經管所,並順利完成論文,昨天正式發表。林明賢籲請政府訂定「演員保護特別法」,照顧技藝演員、扶植技藝產業,保存日漸消失的文化資產。

林明賢年輕時練就一身好功夫,肌肉結實。(記者吳俊鋒翻攝)

林明賢年輕時練就一身好功夫,肌肉結實。(記者吳俊鋒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