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縣府官員嫌善款太少無法重建? 住戶爆氣怒離

花蓮0403強震造成市區多處建物受損。(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0403強震造成市區多處建物受損。(記者王錦義攝)

2024/04/16 14:41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0403強震造成市區多處建物受損,截至今天一共有37件建物列入黃單,受影響戶數919戶、紅單43件、戶數792戶,縣府針對大型的集合式住宅進行說明會,縣府秘書長饒忠在會議中說:「誰叫你們在臉書上帶風向說0206善款有問題,所以這次善款很少啊」,讓現場住戶爆氣反彈。

饒忠也在臉書上澄清說,這訊息是錯誤的,沒有說不能用善款幫助災民,「我當晚說的是公部門預算不能用在私人建物上,要用要由善款支付。」建設處長鄧子榆說,近日邀請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與受災戶開說明會,提供住戶更多政府補助、協助等相關資訊,以及後續申請需要繳交的資料等,沒有要求受災戶一定要走補強這條路,只是提供更多相關資訊讓大家知道。

縣議員楊華美說,花蓮縣政府到底有沒有對現有的財源(包含補助款和善款)進行財務規劃?地震過去十多天了,除了怪罪災民、怪罪網友讓捐款進不來,花蓮縣政府到底有沒有辦法提出進一步的「災後經費使用規劃」?縣府應該要有更積極的態度,不再透過「放話」來對受災戶進行二次傷害;勇於負責,而非歸咎個人,把所有的規劃向人民說清楚,務求公開透明。

縣議員胡仁順則說,傅崐萁及國民黨從震後就一直政治化災難議題,噴政治口水到處造謠綠營擋善款等等不實訊息,中央花蓮善款專戶目前累積9億,地方3億元,感謝國內外的朋友關心花蓮,政府經費也陸續編排中,幫助花蓮不分藍綠黨派,但只看到傅崐萁除了在立院忙政治鬥爭,在花蓮就是造謠噴口水煽動仇恨,胡仁順強調,立委沈伯洋在立院有關於花蓮重建的質詢,也有非常詳盡的中央補助說明放在臉書上。

對於饒忠在說明會上談善款太少,很多網友跟住戶在楊華美臉書下留言說:「怪東怪西就是不怪自己,就是不自己反省,從27億變到3億,自己沒有半點責任嗎?真怪!民間都自力救濟,一起合作,只有這些高官繼續說風涼話」、「縣府捐款變少,都沒有考慮過前因後果」、「民眾不夠積極幫花蓮縣政府護航?所獲得的捐款少所以自作自受?」。

花蓮2018年0206強震合計募款27.4億元,時任縣長傅崐萁當年向善款委員會提案希望匡列8億善款補貼石材跟觀光業者,提案遭許多捐款人反彈,引爆台灣史上首次退善款風波,最後有4700萬元善款申請退還,而這項提案也因為輿論反彈,最後沒有施行;之後又耗資一千多萬元製作感恩大禮包DVD寄送給捐款人,不當使用公帑遭監察院檢討。

花蓮2018年0206強震合計募款27.4億元,目前剩餘5227萬元,依據善款委員會收支報表紀錄,27.4億0206善款中約有17.5億元是直接用於受災戶上,約有7.1億元用於縣府震後公共建設重建,2022年結餘約2.9億元,移轉到「花蓮縣重大災害民間賑災捐款專戶」,與2022年花蓮0918地震捐款2000萬合併,用於0918年地震災民賑災約2.7億元,目前餘額5227萬元。

花蓮0403強震造成市區多處建物受損。(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0403強震造成市區多處建物受損。(記者王錦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