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生署:台灣醫療產業邁入衰退

2010/09/27 12:13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衛生署指出,根據各種指標研判,台灣醫療產業發展已從成熟期開始進入衰退期,利潤下滑、經營者退出、醫事人力長期將供過於求,需要發展國際與兩岸醫療,才能遏止此一趨勢。

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上午在「兩岸醫療保險發展學術研討會」發表專題演講指出,國內醫療產業利潤不斷下滑、越來越多競爭者退出市場、醫學系不再是第一志願、醫院間品牌差距縮小,種種跡象顯示,台灣醫療產業已開始衰退。

根據衛生署針對各類醫事人力長期供給推估,檢驗、放射、物理治療與職能治療等科別,已出現長期供給將過剩的情況,未來將需到中國設立的台資醫院去就業。

ECFA簽訂後,雖然台資可在中國百分百設醫院,但衛生署研判,短期內,台灣醫師流失到對岸的人數與影響有限,因國內醫師薪資水準仍明顯高於對岸,且執業環境也比對岸佳。

不過,石崇良指出,國內醫療產業已面臨衰退,醫院家數已從高峰時期的八百多家,到現在只剩五百多家,越來越多經營者退出市場,「大家都不再進入了,因為已經不會賺了」。

石崇良分析,目前台灣醫院經營者採取的退出策略,主要轉型為減少產品項目,開始有醫院專門做洗腎、護理之家等。近年也有所謂的「長尾理論」以小博大,小醫院將生產配銷大眾化,發展醫學美容、健康檢查、長期照護等項目。

石崇良表示,對岸的醫療市場尚處於成長期,未來開放陸客自由行後,有助於發展國內的醫療美容產業與預防保健產業(健檢等),而針對陸客申請來台急重症醫療,目前也希望兩岸相關單位能加速流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