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稱死亡數攀升速度世界第二快 陳時中:亂比較一通影響大家判斷不是好事

武漢肺炎本土疫情仍處高原期,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稱台灣的染疫死亡人數在13天內就翻一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怒斥這種比較,指出數字的比較基數都不同、疫情成長的期間也不同,隨便拿分子分母亂比較一通,影響大家的判斷「這不是好事」。(指揮中心提供)

武漢肺炎本土疫情仍處高原期,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稱台灣的染疫死亡人數在13天內就翻一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怒斥這種比較,指出數字的比較基數都不同、疫情成長的期間也不同,隨便拿分子分母亂比較一通,影響大家的判斷「這不是好事」。(指揮中心提供)

2022/06/10 16: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仍處高原期,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稱台灣的染疫死亡人數在13天內就翻一倍,部分平面媒體也以頭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怒斥這種比較,指出數字的比較基數都不同、疫情成長的期間也不同,隨便拿分子分母亂比較一通,影響大家的判斷「這不是好事」。

詹長權稱,目前台灣染疫死亡人數平均13天翻1倍,攀升速度高居全球第二快。不過詹拿的數字是自2021年起至今的死亡數,再把目前新冠死亡數倍增速度最快的前8個國家和倍增所需要的天數列出來顯示一個國家的新冠肺炎死亡增長率,稱台灣新冠死亡數倍增速度全球第二快,死亡數翻倍時間約13天。

陳時中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上怒斥這種計算方式,他指出,這種算法將翻倍的時間從5月26日到本月8日來計算,這只能說這段期間疫情發展較快速,「但其實我們並沒有快世界很多,因為台灣的母數比較小」。

陳時中說,5月26日時,台灣每百萬確診人數的死亡數約35到36人,現在已經到143人,看起來就會很多。但他強調,這是因為台灣本來的母數就小,翻倍的速度就會很快,比起歐美國家的感染和死亡的母數已經很大了,要翻倍相對會很慢。

陳時中舉例,要統計就要拿基準比較一樣的地方來比較,例如紐西蘭和香港在今年這波疫情前的狀況都是比較好的。紐西蘭在3月25日到4月4日,每百萬確診死亡人口10天就翻了一倍;香港在3月3日到14日僅11天也翻了一倍。

陳時中說,紐西蘭、香港與台灣一樣,因為母數很小,看起來就會攀升很快,起算日的母數很低,所以看起來就很多。

陳時中更強調,要真正能比較精確的疫情狀況,就應該從1月份Omicron疫情後的狀況來比較,之前是不同的變異株,拿不同的「分子、分母比一通,會影響民心跟判斷,不是好事情」。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