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海淡廠通過環評初審 每日出水量10萬噸

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今日召開第三次初審會議審查「新竹海水淡化廠興建計畫」。(記者羅綺攝)

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今日召開第三次初審會議審查「新竹海水淡化廠興建計畫」。(記者羅綺攝)

2022/04/18 20:01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去年台灣遭逢百年大旱,尤其是高科技產業重鎮新竹地區,隨著科技大廠擴建,用水需求增加,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因而規劃在新竹南寮建設海水淡化廠,化解用水危機。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今日召開第3次初審會議審查「新竹海水淡化廠興建計畫」,經環評委員釐清鹵水排放口位置的適宜性、用電契約容量等議題後,決議通過,後續將進入環評大會審查。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黃宏莆表示,新竹除了本身供水18萬噸外,其餘水量要從桃園石門水庫、苗栗永和山水庫調度支援。去年遇大旱,新竹寶山及寶二水庫蓄水量一度僅剩3%,因此希望開發多元水資源,確保區域供水穩定。

開發單位北區水資源局也表示,新竹地區自有水源不足,再加上氣候變遷使供水條件越趨嚴謹,預估125年新竹用水每日將達18.5萬公噸,而海淡產水不受天然降雨影響又可提升供水穩定,新竹南寮地區也具備條件,因而規畫設置每日出水量10萬噸的海淡廠。且根據今年初的民意調查,有61.8%民眾以及72.7%意見領袖表示贊成興建海淡廠。

由於海淡廠須耗能龐大,開發單位表示,將配合考量豐枯水期及用電尖峰進行調整,夏季6至9月地面水量充沛,適逢用電量較大期間,單月產水量不高於150萬立方公尺,而每年10月至隔年5月,單月產水不高於300萬立方公尺;若台電預期供電小於需求時,則會配合降載產水。

環評委員官文惠指出,新竹海淡廠有「鹵水」再利用的問題,以及排放鹵水在不同季節及漲退潮可能對於當地水質有不同的影響,應加強減輕對策或做好流量調控。

開發單位說,先前曾就排放口位置與新竹漁會討論過,由於漁港外有一條流速快的近海海溝,若將排放管線延伸1500公尺、將排放口拉到海溝,將可藉由強力海流的稀釋效果,降低整體鹽度。

閉門會議中,環評委員考量地方對於興建海淡廠的支持,及相關議題均已釐清,一致同意通過初審,後續全案將進入環評大會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