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業用好水、人民喝海水? 新竹海淡廠環評初審卡關

新竹海淡廠位置圖。(取自環評資料)

新竹海淡廠位置圖。(取自環評資料)

2021/09/29 15:36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今年台灣遭逢百年大旱,尤其是高科技產業重鎮新竹地區,隨著科技大廠擴建,用水需求增加,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因而規劃在新竹南寮建設海水淡化廠,化解用水危機。今日新竹海淡廠計畫進入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審查,但環委對於再生水與民生用水的替代仍有疑慮,因而決議補正再審。

北區水資源局表示,今年水情嚴峻時,新竹寶山-寶二水庫至5月底蓄水量僅3%,隨著都巿人口集中,供水負載高,再加上氣候變遷加遽,枯旱風險增加,預估至125年新竹用水成長至每日18.5萬噸,因此海淡廠計畫推動有其必要性。如此一來,不但可以提升新竹自有水源,強化新竹地區民生及產業保險用水,還能兼顧新竹地區供水穩定與調度能力。

根據北區水資源局規劃,新竹海淡廠位於新竹漁港(南寮漁港)南側國有地,面積約10公頃。海淡廠擬供應到新竹第二淨水場新設配水池,輸水管線長約9.7公里,納入自來水既有管網系統進行調度,預計可供新竹地區水源量最大每日10萬噸。

與會的新竹市議員廖子齊辦公室代表指出,水利署為了日益增加的科學園區用水而動用公帑興建海淡廠,「園區廠房的責任在哪?」認為應以再生水開發取代海淡廠,作為備援水源。

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秘書長南光源也質疑,未來是否會出現「工業用好水、人民喝海水」的現象?他說,海水含硼,但現在僅灌溉用水有含硼標準,民生飲用水對於硼的檢測完全沒有設定標準,未來海淡水是否能用於民生、甚至高科技用水仍有疑慮。

南光源指出,麥寮也有海淡廠,但是由台塑出資興建;相較之下,新竹海淡廠也是因應產業用水需求而建造,雖然台積電承諾會負擔4年約26億元的水費價差,但海淡廠80億的建造成本,仍是由全民買單。

經濟部則說,目前再生水系統都是用於工業,並沒有供給民生用水,竹科擴建也是承諾全部使用再生水;此外,再生水資源開發雖沒辦法用於民生,但有水源替代的效果。不過環委對此仍抱有疑慮,並要求北區水資源局應對新竹地區工業、民生用水相關替代情境,有進一步說明。

另有環委指出,以往對於公共取水的設施會優先保護,其他鄰近開發案都建議不宜開發;新竹海淡廠的定位就是一個淨水廠,如果這個案子通過環評,明年將啟動延役整建的新竹南寮焚化廠,是否還能設置?會不會影響海淡廠取水水質等方面都應納入評估。最終環委決議補正再審,且表示本案不須進入二階環評。

新竹海淡廠配置圖。(取自環評資料)

新竹海淡廠配置圖。(取自環評資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