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口罩摺痕向上易藏細菌? 專家:錯

網路傳言稱「口罩摺痕向上,不合格、會藏病毒」等,是「錯誤」訊息。口罩示意圖。(資料照)

網路傳言稱「口罩摺痕向上,不合格、會藏病毒」等,是「錯誤」訊息。口罩示意圖。(資料照)

2021/05/25 16: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之際,出現不少假消息,網路傳言宣稱「口罩摺痕向上...落塵、細菌容易藏在向上的摺痕裡」,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此為錯誤消息。

根據事實查核中心25日發布的報告,通訊軟體本月18日開始流傳一則訊息,宣稱,「親戚在全聯買黑色口罩,出國正在隔離,由當地衛生部發現這口罩折橫向上,並不合格,向正在隔離飯店的各國居民順便解說落塵、細菌容易藏在向上的摺痕裡...親戚叫我也別戴,我去電廠商,得到答案是黑色都是摺痕向上,是國家合格的。請注意買到的口罩 摺痕,向下比較安心。」

針對上述傳言,查核中心採訪了中山醫學大學職安系副教授賴全裕,他表示,摺痕方向不會影響口罩過濾病毒、微粒的效力,國家檢驗標準對此也無相關規定。台灣區不織布工業同業公會也表示,口罩的摺痕向上或是向下對口罩的防護效果沒有影響。

報告引述專家指出,口罩的摺痕是為方便包裝以及為佩戴者保留呼吸空間,摺痕方向只是設計。因此,傳言稱「口罩摺痕向上,不合格、會藏病毒」等,是「錯誤」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