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美醫生稱戴兩層口罩才安全? 防疫重點在口罩密合度!

網傳美國醫師建議「口罩不只要戴一個,要戴兩個,即使兩個都是外科口罩」,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闢謠「戴兩層外科口罩,因為無法增加密合度,是無效作法」。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網傳美國醫師建議「口罩不只要戴一個,要戴兩個,即使兩個都是外科口罩」,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闢謠「戴兩層外科口罩,因為無法增加密合度,是無效作法」。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2021/05/18 11: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近期卻有網路訊息傳美國醫師建議「口罩不只要戴一個,要戴兩個,即使兩個都是外科口罩」。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闢謠,美國CDC更新口罩防疫指引,確實有提到雙層口罩之建議,但為內層外科醫用口罩,外層為布料口罩,「戴兩層外科口罩,因為無法增加密合度,是無效作法」。

網傳訊息聲稱消息源頭為「美國醫生朋友所寫關於COVID-19的文章」,聲稱「很少看到台灣人討論美國CDC今年二月份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戴兩層口罩(double masking,一個布料口罩一個外科口罩)可以有效減少超過90%以上的傳播」,又稱CDC發布此「研究」後,所有白宮官員在公共場合都戴上雙層口罩,「所以,請告訴你的親朋好友,口罩不只要戴一個,要戴兩個,即使兩個都是外科口罩」。

對此,查核中心溯源查證,發現網傳訊息原文出自一名哈佛公衛學院客座科學家、華裔醫師2021年5月14日發布於臉書的文章,且該篇文章已多次編輯更新。比對網傳訊息與原文,查核中心指出,網傳訊息並未隨原文更新,原文作者更新表示「貼文提到的雙層口罩,是美國CDC建議的內層戴外科口罩、外層戴布口罩」,但網傳訊息仍稱「戴兩個外科口罩」,是錯誤訊息。

觀察美國CDC4月6日更新「未接種疫苗者防疫指引」之口罩指引,查核中心表示,指引說明,「配戴口罩的關鍵有兩點,一點是密合度,另一為口罩的病毒過濾性」,建議民眾配戴口罩時,要調整鼻梁夾條,並確認口罩能夠罩住口鼻和下巴,以貼合臉部,且同時建議使用口罩支架、多層次口罩或口罩耳帶打結的方式,來增加密合度。

美國CDC在2月19日曾刊一份口罩研究,「研究透過實驗,確認戴雙層口罩(一次性口罩外加布料口罩)的防護力,比單獨戴一次性外科醫用口罩更佳,而『口罩耳帶打結』的作法也比未打結防護力好」;而多層口罩外層布料口罩,內層一次性外科醫用口罩,「這層布料口罩可以讓外科醫用口罩更貼合臉部」。

口罩指引也強調,戴2個一次性口罩是錯誤作法,「因為無法增加口罩密合度,保護效用不大」,另外,N95口罩也只能單獨使用,不能與其他口罩同時配戴。

然而,台灣天氣炎熱,是否適用於雙層口罩戴法?查核中心採訪中華民國護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高靖秋,高靖秋指出,台灣天氣悶熱,尤其正值夏季,兩層口罩雖能增加密合度,但呼吸也較不舒服,也很悶,「如果因為呼吸不順暢而拉下口罩,反而更危險,還增加手被口罩污染的風險。與其這樣,倒不如把一層外科口罩好好戴牢、盡量注意鼻翼、臉頰和下巴是否穩定貼合」。

除此之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在5月15日記者會上回答相關疑問,表示民眾若想多戴層口罩增加防護力,當然沒有問題,「但要考量到配戴的舒適性,如果戴太多層而不舒適,會想要拉出口罩來喘口氣,反而會增加染疫風險」。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