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口罩可以用酒精消毒嗎?查核中心告訴你

網傳一段實驗影片,片中使用口罩盛水,起先無水漏出,而酒精噴過口罩後,「水立刻漏下」,片中人稱證實不能使用酒精消毒口罩,查核中心對此進行查證。(翻攝查核中心粉專)

網傳一段實驗影片,片中使用口罩盛水,起先無水漏出,而酒精噴過口罩後,「水立刻漏下」,片中人稱證實不能使用酒精消毒口罩,查核中心對此進行查證。(翻攝查核中心粉專)

2021/05/25 11: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口罩不能噴酒精消毒,但網傳一段實驗影片,片中使用口罩盛水,起先無水漏出,而酒精噴過口罩後,「水立刻漏下」,片中人稱證實不能使用酒精消毒口罩;針對此實驗,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求證護理師、紡織公會等,詳揭實驗影片其中原理。

近期通訊軟體流傳一支影片,片中人用口罩盛水,一開始水並無漏出,另一人以酒精噴盛水的口罩外層,水立刻漏下;對此,片中人指出,「酒精不能噴口罩,不能消毒,這個是防疫的大破口...不能用了,知道嗎?所以不能拿酒精消毒」。

對此,查核中心採訪中山醫學大學職安系副教授賴全裕,賴全裕表示,酒精會破壞口罩中間、帶有靜電的熔噴層,熔噴層纖維表面有靜電駐極,「可以利用靜電吸引捕捉1微米以下的微粒,藉此過濾較小粒徑微粒」,用酒精消毒會暫時破壞外層防潑水層的表面結構,也會破壞口罩纖維帶電的情況,「甚至導致口罩濾材的帶電量下降50%,使過濾病毒的效果下降」。

查核中心又諮詢台灣不織布工業同業公會,公會也強調不能使用酒精消毒口罩,「口罩過濾病毒的原理是口罩中間熔噴層的靜電吸附機制,因為病毒不能單獨存活在空氣中,必須吸附在飛沫、空氣微塵上,口罩利用熔噴層過濾飛沫、微塵微粒等,而酒精會破壞熔噴層的靜電吸附過濾能力」。

至於為何影片裡,口罩噴酒精就會漏水?賴全裕解釋,口罩外層的「紡黏層」有防潑水能力,酒精會暫時影響紡黏層的表面張力,導致對水防護能力下降;酒精揮發完,口罩紡黏層的防水特性可以大部分恢復,但口罩中間層的熔噴布纖維的帶電情況已經被酒精破壞,過濾效果無法回復。

綜合以上資訊,查核中心證實,「酒精會破壞口罩的防潑水層和帶有靜電的熔噴層,使口罩的靜電過濾吸附能力下降」,使用酒精消毒口罩為錯誤做法;除此之外,「酒精會暫時改變口罩外層化學結構,導致防潑水能力下降」,儘管酒精揮發完畢,口罩可恢復大部分防水特性,「但是過濾病毒、微粒的效果無法回復」,提醒民眾勿使用酒精消毒口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